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寶》

電子圖書館
1 寶:
《爾雅》曰:琛,寶也。美寶為琛。

2 寶:
《禮記》曰:南宮敬叔反,必載寶而朝。敬叔,魯卿,失位去魯,得反載其寶以朝君。

3 寶:
《夫子》曰:如是其貨也。喪不如速貧之愈也。

4 寶:
《左傳》曰:晉荀息請以屈產之乘,垂棘之璧,假道於虞以伐虢。公曰:是吾寶也。對曰:若得道於虞,猶外府也。
又曰:宋人得玉。獻諸子罕曰:以示玉人,玉人以為寶也。故敢獻之。子罕曰:我以不貪為寶,爾以玉為寶,若以與我,皆喪寶也。不若人有其寶。

5 寶:
《公羊傳》曰:虞公貪而好寶,及為晉所滅,抱寶牽馬而去。
又曰:盜竊寶玉大弓。

6 寶:
《穆天子傳》曰:西征至陽䊸之山,河伯馮夷所都,是惟河宗云,天子崑崙之山丘,舂山之寶玉。管子曰:玉起於禺氏,金起於汝漢,珠起於赤野,先王為其從遠,其至之難,故託用於其重,以珠玉為上幣,黃金為中幣,刀布為下幣。

7 寶:
《史記》曰:梁惠王與齊威王田於郊。威王問曰:王亦有寶乎。惠王曰:若寡人國小,尚有徑寸之珠,照車前後各十二乘者十枚,奈何以萬乘之國,而無寶乎。威王曰:寡人以為寶與王異,吾臣有檀子者,使守南城,則楚人不敢為寇,東取泗上,十二諸侯皆來朝,吾臣有盼子者,使守高唐,則趙人不敢東漁,吾吏有黔夫者,使守徐州,則燕人祭北門,趙人祭西門。齊之北門西門也。言燕趙之人,畏見侵伐,故祭以求福。徙而從者七千餘家,吾臣有種首者,使備盜賊,則道不拾遺,將以照千里,豈特十二乘哉。梁惠王慚,不懌而去。

8 寶:
《淮南子》曰:夫夏后氏之璜,不能無考。考,瑕舋也。明月之珠,不能無纇。纇,絲結也。其小惡不足以妨大美也。今志人所短,忘人所長,而求得賢乎天下,則難矣。

9 寶:
謝承《漢書》曰:鄹人王逢,得路遺寶物,懸衢道,求主還。

10 寶:
《晉安帝紀》曰:桓玄尤愛珍寶,常玩弄珠玉,不離于手。

11 寶:
《地鏡圖》曰:凡觀金玉寶劍銅鐵,皆以辛之日,待雨止,明日平旦,亦黃昏夜半觀之,所見光白者玉也。赤者金,黃者銅,黑者鐵。

URN: ctp:n548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