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荔支》

電子圖書館
1 荔支:
《廣志》曰:荔支樹高五六丈,大如桂樹,綠葉蓬蓬,冬夏榮茂,青華朱實,大如雞子,核黃黑,似熟蓮子,實白如昉,甘而多汁,似安石榴,有甜醋者,至日將中,翕然俱赤,則可食也。一樹下子百斛。

2 荔支:
《東觀漢記》曰:單于來朝,賜橙橘龍眼荔支。

3 荔支:
謝承《後漢書》曰:汝南唐羌,為臨武長,縣接交州,州舊貢荔支及生犀獻之,羌上書諫,乃止。

4 荔支:
《吳錄》曰:蒼梧多荔支,生山中,人家亦種之。

5 荔支:
《魏文帝詔群臣》曰:南方有龍眼荔支,寧比西園蒲萄石蜜。

6 荔支:
竺法真《登羅山疏》曰:荔支似冬青,夏至日子赤,可食。

7 荔支:
《南中八郡志》曰:犍為僰道縣出荔支。

8 荔支:
【詩】《梁劉霽詠荔支詩》曰:叔師貴其珍,武仲稱斯美,良由自遠致,含滋不留齒。

9 荔支:
【賦】《後漢王逸荔支賦》曰:曖若朝雲之興,森如橫天之彗,湛若大廈之容,鬱如峻嶽之勢,脩幹紛錯,綠葉臻臻,灼灼若朝霞之映日,離離如繁星之著天,皮似丹罽,膚若明璫,潤侔和璧,奇喻五黃,仰歎麗表,俯嘗嘉味,口含甘液,心受芳氣,兼五滋而無常主,不知百和之所出,卓絕類而無儔,超眾果而獨貴。

10 荔支:
【啟】《齊孔稚珪謝賜生荔支啟》曰:綠葉雲舒,朱實星映,離離昔聞,曄曄今睹,信西●之佳珍,諒東鄙之未識。

11 荔支:
《王逸賦》:角卯興而靈華敷,大火中而朱實繁,灼灼丹華吐日,離離繁星著天。

12 荔支:
《七命》:坼龍眼之房也。

URN: ctp:n549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