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鴻》

電子圖書館
1 鴻:
《毛詩》曰:鴻鴈,美宣王也。

2 鴻:
《周易》:初六,鴻漸于干,上九,鴻漸于陸,其羽可用為儀,吉。鴻,水鳥也。適進之義,始於下而升,故以鴻喻儀可貴也。

3 鴻:
《禮記》曰:前有車騎,則載飛鴻。取其飛有行列,舉於旗首,以警眾也。
又:孟春之月,鴻鴈來。鴈自南方來,將北反其居。季秋之月,鴻鴈來賓。賓言客止來去。

4 鴻:
《左傳》:衛獻公誡孫文子寧惠子食,皆服而朝,日旰不召。敕戒二子,欲共宴食,皆服朝衣待命也。而射鴻於囿,二子從之,公不釋皮弁而與之言,二子怒,如戚。戚,孫子邑也。

5 鴻:
《尸子》曰:虎豹未成文,而有食牛之氣,鴻鵠之鷇,羽翼未全,而有四海之心,賢者之生亦然。管子曰:桓公在位,管仲隰朋見,立有間,有二鴻飛過。桓公嘆曰:仲父,今彼鴻有時而南,有時而北,四方無遠,所欲至而至焉。惟有羽翼之故,是能通其意於天下乎。寡人之有仲父,猶飛鴻之有我翼也。

6 鴻:
《莊子》曰:孔子見老子歸,三日不談。謂弟子曰:人如飛鴻者,吾必矰繳而射之,吾今見龍矣。

7 鴻:
《韓詩外傳》曰:齊使獻鴻於楚,鴻渴,使者於道飲鴻而失之。使者至楚曰:臣欲亡去,為兩使不通,欲絞頸而死,將以吾君賤士貴鴻也。楚王賢之,以為上客。

8 鴻:
《史記》:陳勝歎曰:鷰雀安知鴻鵠之志哉。

9 鴻:
《楊子法言》曰:鴻飛冥冥,弋人何慕焉。

10 鴻:
《博物志》曰:鴻鵠千歲者皆胎產。

11 鴻:
【詩】《宋顏延之歸鴻詩》曰:昧旦濡和風,霑露踐朝暉,萬有皆同奉,鴻鴈獨辭歸,相鳴去澗汜,長引發江畿,曒潔登雲侶,連綿千里飛,長懷河朔路,緬與湘漢違。

12 鴻:
【賦】《晉成公綏鴻鴈賦》曰:余嘗遊乎河澤之間,是時鴻鴈應節而群至,望川以奔集,夫鴻漸著羽儀之歎,小雅作于飛之歌,斯乃古人所以假象興物,有取其美也。余又奇其應氣而知時,故作斯賦,辰火西流,秋風厲起,軒翥鼓翼,抗志萬里,過雲夢以娛遊,投淮湘而中憩,晝顧眺以候遠,夜警循而相衛。

13 鴻:
《梁沈約八詠》:聽曉鴻篇曰:聽曉鴻,曉鴻度將旦,跨弱水之微瀾,發成山之遠岸,無東西之可辨,孰遐邇之能筭,秋蓬飛兮未極,塞草寒兮無容色,吳山高兮高難度,越水深兮深不測,羨明月之馳光,顧征禽之駛翼,夜綿綿而難曉,愁參差而盈臆,孤鴈夜南飛,客淚夜霑衣,春鴻旦暮反,客子方未歸。

14 鴻:
【序】《晉曹毗雙鴻詩序》曰:近東野見有養雙鴻者,其儀甚美,又善鳴舞,雖志希青翠之遊,身非己有,物之可感,良謂此也。

URN: ctp:n55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