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獼猴》

電子圖書館
1 獼猴:
《楚辭》曰:獼兮熊羆,慕類兮以悲。

2 獼猴:
《韓子》曰:燕王徵巧術人,請以棘刺之端為母猴,母猴成。巧人曰:人主欲觀之,必半歲不入宮,不飲酒食肉,雨霽日出,視之晏陰之間,而刺之之母猴乃可見也。燕王曰:養之,不能觀也。

3 獼猴:
《漢書》曰:韓生勸項羽都關中。羽曰:吾聞富貴不還故鄉,如衣錦夜行,乃燒宮室,都彭城。韓生曰:人言楚人沐猴而冠,果然。
又曰:長信少府檀長卿,為沐猴與狗鬥,蓋寬饒奏免之。

4 獼猴:
【賦】《後漢王延壽王孫賦》曰:原天地之造化,實神偉之屈奇,道玄微以密妙,信無物而弗為,有王孫之狡獸,形陋觀而醜儀,顏狀類乎老公,軀體似乎小兒,眼睚●以●卹,視●睫以●●,鼻●齁以●●,耳聿役以適知,口嗛呥以●●,脣●●以形●,齒崖崖以齴齴,嚼●●而囁唲,儲糧食於兩頰,稍委輸於胃脾,踡菟蹲而狗踞,聲歷●而喔咿,或嗝嗝而●●,又●嗅其若啼,緣百仞之高木,攀窈褭之長枝,背牢落之峻壑,臨不測之幽谿,尋柯條以宛轉,或捉腐而登危,或犀跳而電透,乍瓜懸而瓠垂,歸瑣繫於庭廄,觀者吸呷而忘疲。

5 獼猴:
《晉阮籍獼猴賦》曰:夫獼猴直其微者也。猶累於下陳,體多似而匪類,貌乖殊而不純,外察慧而無度,故人面而獸身,性偏凌而干進,似韓非之囚秦,楊眉頞而驟眒,似巧言而偽真,整衣冠而偉服,懷項王之思歸,躭嗜慾而眄視,有長卿之研姿,沐蘭湯而滋穢,匪宋朝之媚人,終嗤弄而處泄,雖近習而不親。

URN: ctp:n551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