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果然》

電子圖書館
1 果然:
《吳錄》:地理志曰:九真胥浦縣,有獸名果然,猿狖類也。色青赤有文,居樹上,此郡及日南皆有之。

2 果然:
《南方草物狀》曰:果然獸,生在山林上,民人以弓毒射之,剝取皮,皮文青赤白色,縫相連作席,出九真日南郡。

3 果然:
《南州異物志》曰:交州以南,有果然獸,其鳴自呼,身如猿,犬面,通有白色,其體不過三尺,而尾長四尺餘,反尾度身,過其頭,視其鼻,仍見兩孔,作向天,其毛長,柔細滑澤,色以白為質,黑為文,視如蒼頭鴨,脅邊班文,集十餘皮,可得一蓐,繁文麗好,細厚溫煖。

4 果然:
【賦】魏鍾毓《果然賦》曰:果然似猴象猿,黑頰青身,肉非嘉餚,唯皮為珍。

5 果然:
【啟】《梁張纘謝皇太子賚果然褥啟》曰:伏以狐裘熊席,徒負舊名,玄豹青𤟤,未能適體,嚴冰在節,朔飆結宇,吹綸愧暖,挾纊慚溫,但勤非伏寑,恩重夜覆,道媿經明,坐叨重席,仰榮俯媿,進退在顏。

URN: ctp:n551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