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蝗》

電子圖書館
1 蝗:
《爾雅》曰:食苗心曰螟,食葉曰螣,食根曰蟊,食節曰賊,四蝗蟲名也。

2 蝗:
《說文》曰:蝗,螽也。

3 蝗:
《廣雅》曰:螽,蝗也。

4 蝗:
《毛詩》曰:去其螟螣,及其蟊賊。

5 蝗:
《詩義疏》曰:赤螣,蝗也。許慎曰:使乞貸則生螣,舊說螟螣蛑賊,一種蟲也。如言寇賊姦宄,內外言之耳。故犍為文學曰:此四種蟲皆蝗也。實不同,故分別釋之。
又曰:蝗也。今謂蝗子為螽,一名蠶螽,兗州人謂之螣。蔡伯喈曰:蝗,螣也。當為災則生,故水處澤中,數百或數十里,一朝蔽地,而食禾粟,苗盡復移,雖自有種,其為災,云是魚子在水中化為之。

6 蝗:
《穀梁傳》曰:雨螽于宋,外災不書,此何書,災甚也。奈何,茅茨盡也。

7 蝗:
《洪範五行傳》曰:春秋之螽者,蟲災也。以刑罰暴虐,貪叨無厭,興師動眾,蟲為害矣。雨螽于宋,是時宋公暴虐刑重,賦斂無已,故應是而雨螽。
又曰:介蟲有甲,能蜚揚之類,陽氣所生,於春秋為螽,今謂之蝗,皆其類也。旱氣動象至矣。故曰有介蟲之孽也。

8 蝗:
《春秋佐助期》曰:螽之為蟲,赤頭甲身,而翼飛行,陰中陽也。螽之為言眾,暴眾也。

9 蝗:
《春秋□含孳》曰:蝗起於貪,螽者飛而甲為害,故天雨螽則刑法醜。

10 蝗:
《呂氏春秋》曰:匡章,孟子弟子。謂惠子於魏王之前曰:蝗螟,農夫得而殺之奚故,為其害稼也蔽天,狀如嚴雪,是歲天下失瓜瓠。

11 蝗:
《漢書》曰:武帝元光五年秋,蝗,四將征南越,元封六年秋,蝗,兩將征朝鮮,太初元年夏,蝗,從東方飛至燉煌,三年秋,復蝗,貳師征大宛,征和三年,蝗,四年夏,蝗,三將征匈奴,貳師七萬人沒不還。
又。五行志曰:劉歆以為蜚,負螽也。性不食穀,食穀為災,介蟲之孽。
又曰:嚴延年為河南太守,多殺害,時黃霸在潁川,鳳皇下,而河南界中又有蝗蟲。延年曰:此蝗豈鳳皇食耶。
又曰:王莽地節三年夏,蝗,從東方來,飛蔽天,至長安,入未央宮,緣殿。

12 蝗:
京房《易傳》曰:德無節,蟲食菜。

13 蝗:
《東觀漢記》曰:馬稜為廣陵太守,郡連有蝗蟲,穀價貴,稜奏罷
鹽官,振貧羸,薄賦稅,蝗蟲飛入海,化為魚蝦。
又曰:永初七年,郡國蝗飛過。
又曰:宋均為九江太守,建武中,山陽楚郡多蝗蜚,南到九江,輒東西別去,由是名稱。
又曰:司部災蝗,臺召三府驅之。司空掾梁福曰:普天之下,莫非王土,不審使臣驅蝗何之,災蝗當以德消,不聞驅逐,時號福為直掾。

14 蝗:
謝承《後漢書》曰:吳郡徐栩,為小黃令,時陳留遭蝗,過小黃,飛逝不集,刺史行部,責栩不治,栩棄官,蝗應聲而至,刺史謝,令還寺舍,蝗即皆去。
又曰:謝夷吾為壽張令,是時蝗食五穀,野無生草,過壽張界,飛逝不集。
又曰:許季長為湖令,州郡皆被蝗災,過湖縣,飛去不入。

15 蝗:
《續漢書》曰:和帝永元四年,蝗,八年五月,河內陳留蝗,九月,京師蝗,九年,蝗,從夏至秋,先是西羌數反,遣將軍將北軍五挍征之,安帝永初四年夏,蝗,是時西羌寇亂,軍眾征距,連十餘年,五年夏,九州蝗,六年三月,去年蝗處,復蝗子生,七年二月,郡國蝗,順帝永建五年,郡國十二蝗,是時鮮卑寇朔方,用眾征之,永和七年,偃師蝗,去年冬,烏桓寇沙南,用眾征之,桓帝永興元年七月,郡國三十二蝗,是時梁冀執政,無謀慮,苟貪作虐,二年六月,京都蝗,永壽三年六月,京都蝗,延喜元年五月,京都蝗,靈帝嘉平六年夏,七州蝗,鮮卑前後三十餘犯塞,是歲,獲烏桓校尉夏育,破鮮卑,中郎將田晏使匈奴中郎將威旻,討鮮卑,大司農給用不足,畝斂郡國,以給軍糧,三將無功,還者少半,光和元年。詔策問曰:連年蝗蟲至,貪苟之所致也。是時百官遷徙,皆私上種西園,少帝興平元年,夏大蝗,是時天下大亂。

16 蝗:
《論衡》曰:世稱南陽卓公為緱氏令,蝗蟲不入界,蓋以賢明至誠,災蟲不入其縣。

17 蝗:
《典論》曰:議郎馬融,以永興中,帝獵廣城,融從,是時北州遭水潦蝗蟲,融撰上林頌以諷。

18 蝗:
《魏志》曰:黃初三年七月,冀州大蝗,民飢,使尚書杜畿,持節,開倉廩以振之。

19 蝗:
《吳書》曰:袁術在壽春,穀石百餘萬,載金錢之市求糴,市無米而棄錢去,百姓飢窮,以桑椹蝗蟲為乾飯。

20 蝗:
《廣州先賢傳》曰:黃豪,交趾人,除外黃令,豪均己節儉,麤衣蔬食,所得俸秩,悉賜貧民,一縣稱平,當時鄰縣蝗蟲為災,而獨外黃無有,歲皆豐熟,民先流移者,悉歸附之。

21 蝗:
《會稽典錄》曰:鄭弘為鄹令,永平十五年,蝗發太山,郡國被害,過鄹不集,郡以狀上,詔書以為不然,自朕治京師,尚不能攘蝗,鄹令何人,而令消弭,遣案驗之。

22 蝗:
《陳留耆舊傳》曰:高慎,敦厚少華,子式,至孝,常盡力供養,永初中,蝝蝗為災,獨不食式麥,圉令周強,以表州郡。

23 蝗:
《益部耆舊傳》曰:任防,蜀郡成都人,父修,字伯慶,為固始侯相,天下大蝗,獨不入界。
又傳曰:楊琳為茂陵令,比縣連歲蝗災,曲折不入茂陵。

24 蝗:
《先賢行狀》曰:公沙穆為魯相,時有蝗災,穆躬露坐界上,蝗積疆畔,不為害。

25 蝗:
《晉令》曰:常以蝗向生時,各部吏案行境界,行其所由,勒生苗之內,皆令周遍。

26 蝗:
《晉陽秋》曰:司冀青雍蝗,茅草皆盡,石勒與蝗競取民禾,百姓謂之胡蝗。

27 蝗:
《搜神記》曰:何敞,吳郡人,少好道藝,隱居,重以大旱,民物憔悴,太守慶洪,遣戶曹掾致謁,奉印綬,煩守無錫,敞不受。退歎而言曰:郡界有災,安能得懷道,因跋涉之縣,駐明星屋中,蝗蝝消死,敞即遁去,後舉方正博士,皆不就,卒於家。

28 蝗:
《趙書》曰:石勒十四年五月,飛蝗穿地而生,二十日,化如蠶,七八日作蟲,四日則飛,周遍河朔,百草無遺,唯不食三豆及麻。

29 蝗:
《涼記》曰:涼王呂光麟嘉二年,以且渠羅仇為西寧太守,往年蝗蟲所到之處,產子地中,是月盡生,或一頃二頃,覆地跳躍,宿昔變異,王乃躬臨撲蟲,幸揚川潒水北,大駕所到,蟲尋除盡,是以麥苗損耗無幾。

30 蝗:
師覺授《孝子傳》曰:魏連,事父至孝,和帝時,拜昌邑令,百姓不忍欺,大蝗連熟。

31 蝗:
【牋】《何禎牋》曰:凡言蝗生,此謂見其始生,知其處所,可得言,初上蝗事云,縣及下部,各不旱見,至今生翅能飛,臣輒躬親撲滅,又云布在及下部各不旱見,至頃田中,往往十步五步一頭,按其言事,蝗之數枚數,可得而知也。

URN: ctp:n552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