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U+8DCC

Seal script

Radical:+ 5 strokes = 12 strokes total.
References:Guangyun: p.493#18 Kangxi: p.1223#13 Cihai: p.1288r5c01 GSR: 402.j Hanyu: v6,p3695#06
Composition:Left: 𧾷, right: .
Mandarin:diē dié ㄉㄧㄝ ㄉㄧㄝˊ ㄊㄨˊ
Cantonese:dit3
Tang reconstruction:dhet
Shuowen:足部》跌:踼也。从足失声。一曰越也。
Guangyun:广韵·入声··》跌:跌踼又差跌也。
Kangxi:康熙字典·足部·》跌:《唐韵》《集韵》《韵会》徒结切《正韵》杜结切,𠀤音耋。《说文》踢也。一曰越也。《公羊传·庄二十五年》肆者何,跌也。《注》跌,过度。又《扬子·方言》跌,蹷也。《玉篇》仆也。《前汉·鼂错传》跌而不振。《注》师古曰:跌足,失据也。又《后汉·律历志》无有差跌。又《后汉·孔融传》跌荡放言。《注》无仪捡也。又《淮南子·修务训》夫墨子跌蹏,而趍千里。《注》跌,疾行也。又《集韵》陁没切,音突。《类篇》足伤也。
Fanqie:徒结 (《广韵·入声··》)
Unihan definition:stumble, slip, fall down; stamp

CTP Dictionary

[Show proper names]

Example usage

墨子·公孟》:子墨子有疾,鼻进而问曰:先生以鬼神为明,能为祸福,为善者赏之,为不善者罚之。
Mozi was sick. Die Bi came and inquired: "Sir, you have taught the ghosts and spirits are intelligent and are in control of calamity and blessing. They will reward the good and punish the evil."
荀子·正论》:譬之,是犹以塼涂塞江海也,以焦侥而戴太山也,蹎碎折,不待顷矣。
说苑·敬慎》:尚有差
韩诗外传·卷六》:几廉倚,谓之移。
新书·立容》:坐以经立之容,胻不差而足不,视平衡曰经坐,微俯视尊者之膝曰共坐,仰首视不出寻常之内曰肃坐,废首低肘曰卑坐。
中论·夭寿》:天道迂阔,暗昧难明,圣人取大略以为成法,亦安能委曲不失,毫芒无差
论衡·吉验》:夫人身长七尺,带约其要,钩挂于带,在身所掩,不过一寸之内,既微小难中,又滑泽銛靡,锋刃中钩者,莫不蹉
太玄经·》:次六,大,过其门,不入其室。
孔丛子·答问》:今王不修人利以应天祥,若而不振,悔之无及也。
新语·辅政》:秦以刑罚为巢,故有覆巢破卵之患,以赵高、李斯为杖,故有倾仆伤之祸,何哉?
蔡中郎集·释诲》:专必成之功,而忽蹉之败者已。
列子·汤问》:趣走往还,无失也。
淮南子·缪称训》:故若眯而抚,若而据。
春秋公羊传》:也。
汉书·游侠传》:足下讽诵经书,苦身自约,不敢差,而我放意自恣,浮湛俗间,官爵功名,不减于子,而差独乐,顾不优邪!
前汉纪》:而不振。
后汉书·律历中》:永元中,复令史官以九道法候弦望,验无有差
燕丹子·卷上》:故发无失举之尤,动无蹉之愧也。
焦氏易林·乾之》:儋负善踬,踒右足。
说文解字·齿部》:𪘓:齿差皃。
方言·第十三》:,蹶也。
黄帝内经》:度水仆,喘出于肾与骨,当是之时,勇者气行则已,怯者则著而为病也。
金匮要略》:阳脉浮而数,浮即为气,数即消谷而大坚,气盛则溲数,数数即坚,坚数相搏,即为消渴。
世说新语·雅量》:宾客左右,皆荡不得住。
抱朴子·审举》:或以意断事,蹉不慎法令,亦可令廉良之吏,皆取明律令者试之如试经,高者随才品叙用。
人物志·体别》:雄悍之人,气奋勇决,不戒其勇之毁,而以顺为恇,竭其势。
三国志·武帝纪》:乆未辟之,舍骐骥而弗乘,焉遑遑而更求哉?
群书治要·》:以大为小,以强为弱,在俯仰之间耳,夫以人死争胜,而不振,不可复起。
艺文类聚·》:《列女传》曰:老莱子孝养二亲,行年七十,婴儿自娱,著五色采衣,尝取浆上堂,仆,因卧地为小儿啼,或弄乌鸟于亲侧。
通典》:今中州丧乱,道路险绝,坟墓发,名家人士皆有之,而无一人致身者,盖以路险体弱,有危亡之忧,非孝子之道故也。
意林·说苑二十卷》:一言不安,尚有蹉
四书章句集注》:礼:将升堂,两手抠衣,使去地尺,恐蹑之而倾失容也。
西游记》:祖师道:“凡诸仙腾云,皆足而起,你却不是这般。”
三国演义》:允仰面足,半晌不语。
金瓶梅》:第一个最相契的,姓应名伯爵,表字光侯,原是开绸缎铺应员外的第二个儿子,落了本钱,落下来,专在本司三院帮嫖贴食,因此人都起他一个浑名叫做应花子。
封神演义》:崇黑虎耳听其声,不觉眼目昏花,了个金冠倒躅,铠甲离鞍,一对战靴空中乱舞。
广韵·》:蹉:蹉也。
太平御览·夏帝禹》:如淳曰:𣞶车谓以铁如锥,长半寸,施之履下,以上下山不蹉也。
太平广记·张道陵》:乃从上自掷,投树上,足不蹉,取桃实满怀
朱子语类·历代二》:到得有些蹶,便阖族诛灭无遗类,欲为孤豚而不可得!
宋景文公笔记》:力不胜,加如负则

You can examine all occurrences of this character or phrase in Pre-Qin and Han texts or Post-Han texts on the site.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