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 器行序

《器行序》

电子图书馆
1 器行序:
周 晋 大唐

2 器行序:
周制,大丧,大司徒帅六乡之众庶,属其六引。郑司农云:“六引谓丧车索也。”小司徒帅邦役,治其政教。丧役,正棺、引、窆、复土。遂人帅六遂之役而致之,掌其政令。及葬,帅而属六綍。及窆,陈役。致役于司徒,及墓上事及竁也。綍,举棺索。用綍旁六执之者,天子其千人欤?遂师帅其属以幄帟先道野役。及窆,抱磨共丘笼及蜃车之役。使以幄帟先者,太宰也,其馀则司徒。幄帟先,所以为葬窆之闲先张神座也。蜃车,柩路也。磨者,适历执綍者名也。遂人主陈之,而遂师以名行校之。士丧,既遣奠,行器,目葬行明器,在道之次。茵苞器序从,如其陈之先后。车从,次器。商祝执功布,以御柩执披。居柩车之前,若道有低仰倾亏,则以布为抑扬左右之节,使引者执披者知之。士执披者八人。诸侯执綍五百人,四綍,皆衔枚,司马执铎,左八人,右八人,匠人执羽葆御柩。大夫之丧,执引者三百人,执铎者左右各四人,御柩以茅。五百人,一党之人也。诸侯之大夫,邑有三百户之制。綍引同耳。庙中曰綍,在途曰引,互言之也。御柩者,居前导正之。大夫士皆二綍。吊,非从主人也,四十者执綍。言吊者必助主人之事。从犹随也。成人二十之上,至四十以下,丁壮时也。曲礼云:“助葬必执绋。”主人袒,乃行,踊无算。袒,为行变也。乃行,谓柩车行也。凡从柩者,先后左右如迁于祖之序。出宫,踊,袭。哀次。至于邦门,公使宰夫赠玄纁束。邦门,城门。赠,送。主人去杖不哭,由左听命,宾由右致命,柩车前辂之左右也。当时止柩车。主人哭拜稽颡,宾升实币于盖,降,主人拜送,复位,杖,乃行。升柩车之前,实其币于棺盖之柳中,若亲授之然。复位,反柩车后。

3 器行序:
晋贺循云:“丧车前后四引,引十人,合四十人。十人一伥,合四十四人。皆素服白愤伥手执练幡以部伍所主,禁欢呼嬉戏。四伥,一吏主之也。”

4 器行序:
大唐制,鸿胪寺司仪署令掌凡引、披、铎、翣、挽歌、纛帐之属。三品以上四引,四披,六铎,六翣;六品以上二引,二披,四铎,四翣;九品以上二铎,二翣。凡执引披者,皆布帻,布深衣。其下帐,五品以上用素缯,六品以下用练,妇人用彩。至邦门,三品以上赠以束帛,一品加乘马。既引,又遣使赠于郭门外,皆以束帛,一品加璧。馀具开元礼。

URN: ctp:n556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