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 合朔伐鼓

《合朔伐鼓》

电子图书馆
1 合朔伐鼓:
二至二分即不 诸州合朔伐鼓附

2 合朔伐鼓:
其日合朔,前二刻,郊社令及门仆各服赤帻绛衣,守四门,令巡门监察。鼓吹令平巾帻,葱褶,帅工人以方色执麾旒,分置四门屋下,龙蛇鼓随设于左。东门者立于北塾,南面;南门者立于东塾,西面;西门者立于南塾,北面;北门者立于西塾,东面。门侧堂曰塾。麾杠各长一丈。旒以方色,各长八尺。队正一人著平巾帻、葱褶,执刀,帅卫士五人执五兵于鼓外,矛处东,戟在南,斧钺在西,槊在北。郊社令立攒于社坛四隅,以朱丝绳萦之。太史官一人著赤帻、赤衣,立于社坛北,向日观变。黄麾次之;龙鼓一面,次之在北;弓一张,矢四只,次之。诸工鼓静立候。日有变,史官曰:“祥有变。”工人齐举麾,龙鼓齐发声如雷。史官称“止”,工人罢鼓。其日废务,百官守本司。日有变,皇帝素服,避正殿;百官以下皆素服,各于厅事前重行,每等异位,向日立。明复而止。诸州伐鼓:其日见日有变则废务,所司置鼓于刺史厅事前。刺史及州官九品以上俱素服,立于鼓后,重行,每等异位,向日,刺史先击鼓,执事代之。明复俱止。

URN: ctp:n559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