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 后汉书三

《后汉书三》

电子图书馆

电子图书馆
1 传:
杨震字伯起,弘农人也。迁东莱太守,道经昌邑,故所举茂才王密为昌邑令,谒见,至夜,怀金十斤以遗震。震曰:故人知君,君不知故人,何也。密曰:暮夜无知者。震曰:天知,神知,我知,子知,何谓无知,密愧而出,后转涿郡太守,性公廉,子孙常蔬食步行,故旧长者或欲令为开産业。震曰:使后世称为清白吏子孙,以此遗之,不亦厚乎。

2 传:
为司徒,安帝乳母王圣因保养之勤,缘恩放恣,圣子女伯荣出入宫掖,传通奸赂。震上疏曰:臣闻政以得贤为本,理以去秽为务,是以唐虞俊乂在官,四凶流放,天下咸服,以致雍熙,方今九德未事,嬖幸充庭,阿母王圣,出自至微,得遭千载,奉养圣躬,虽有推燥居湿之勤,前后赏惠,过报劳苦,而无厌之心,不知纪极,外交属托,扰乱天下,损辱清朝,尘点日月,书诫牝鷄牡鸣,诗刺哲妇丧国,夫女子小人,实为难养,宜速出阿母,令居外舍,断绝伯荣,莫使往来,令恩德两隆,上下俱美,惟陛下绝婉娈之私,割不忍之心,留神万机,诫慎拜爵,减省献御,损节徵发,令野无鹤鸣之叹,朝无小明之悔,大东不兴于今,劳止不怨于下,拟踪往古,比德哲王,岂不休哉。

3 传:
奏御,帝以示阿母等,内幸皆怀忿恚,而伯荣骄淫尤甚,与故朝阳侯刘护再从兄瓌交通,瓌遂以为妻,得袭护爵,位至侍中,震深疾之。复诣阙上疏曰:臣闻高祖与羣臣约,非功臣不得封,故经制,父死子继,兄亡弟及,以防篡也。伏见诏书封故朝阳侯刘护再从兄瓌袭护爵为侯,护同産弟威今犹见在,臣闻天子专封,封有功,诸侯专爵,爵有德,今瓌无他功行,但以配阿母女,一时之间,既忝侍中,又至封侯,不稽旧制,不合经义,行人喧哗,百姓不安,陛下宜览镜既往,顺帝之则,书奏,不省。

4 传:
时诏遣使者大为阿母治第,中常侍樊丰及侍中周广,谢恽等,更相扇动,倾摇朝廷。震复上疏曰:臣伏念方今灾害发起,百姓空虚,不能自赡,重以螟蝗,羌虏抄掠,三边震扰,兵甲军粮,不能复给,大司农帑藏匮乏,殆非社稷安宁之时,伏见诏书为阿母兴起津城门内第舍,合两为一,连里竟街,雕治缮饰,穷极巧技,转相迫促,为费巨亿,周广,谢恽兄弟,与国无肺腑枝叶之属,依倚近幸,分威共权,属托州郡,倾动大臣,宰司辟召,承望旨意,招来海内贪污之人,受其货赂,至有赃锢弃世之徒,复得显用,白黑溷淆,清浊同源,天下喧哗,为朝结讥,臣闻师言,上之所取,财尽则怨,力尽则叛,怨叛之民,不可复使,惟陛下度之,丰,恽等见震连切谏不从,无所顾忌,遂诈作诏书调发司农钱榖,大匠见徒材木,各起家舍园池庐观观下旧有阁字,删之,役费无数,震因地震复上疏,前后所上,转有切至,帝既不平之,而樊丰等皆侧目愤怨,俱以其大儒,未敢加害。

5 传:
寻有河间男子赵腾诣阙上书指陈得失,帝发怒,遂收考诏狱,结以罔上不道。震复上疏救之曰:臣闻尧舜之世,谏鼓谤木,立之于朝,殷周哲王,小人怨詈,则洗目改听,所以达聪明,开不讳,博采负薪,尽极下情也。今赵腾所坐激讦谤语,为罪宜与手刃犯法有差,乞为亏除,全腾之命,以诱刍荛舆人之言,帝不省,腾竟伏尸都市。

6 传:
会东巡岱宗,樊丰等因乘舆在外,竞治第宅,震部掾高舒召大匠令史考校之,得丰等所诈下诏书,具奏,须行还上之,丰等闻惶怖,遂共谮震云,自赵腾死后,深用怨怼,且邓氏故吏,有恚恨心,及车驾行还,遣使者策收震太尉印绶,震于是柴门绝宾客,丰等复恶之,乃请大将军耿宝奏震大臣不服罪,怀恚望,有诏遣归本郡,震行至城西夕阳亭。乃慷慨谓其诸子门人曰:死者士之常分,吾蒙恩居上司,疾奸臣狡猾而不能诛,恶嬖女倾乱而不能禁,何面目复见日月,身死之日,以杂木为棺,布单被,裁足盖形,勿归冢次,勿设祭祠,因饮酖而卒。

7 传:
震中子秉字叔节,延熹五年为太尉,是时,宦官方炽,中常侍侯览弟参为益州刺史,累有臧罪,暴虐一州,秉劾奏参,槛车徵诣廷尉,参自杀,秉因奏览及中常侍具瑗,免览官而削瑗国,每朝廷有得失,辄尽忠规谏,多见纳用,秉性不饮酒。尝从容言曰:我有三不惑,酒色财也。

8 传:
秉子赐字伯献,为司徒,坐辟党人免,复拜光禄大夫,光和元年,有虹霓昼降于嘉德殿前,帝恶之,引赐入金商门,使中常侍曹节,王甫问以祥异祸福所在,赐仰天而叹。谓节等曰:吾每读张禹传,未尝不愤恚叹息,既不能竭忠尽情,极言其要,而反留意少子,乞还女壻,至令朱游欲得尚方斩马剑以治之,固其宜也。吾以微薄之学,充师傅之末,累世见宠,无以报国,猥当大问,死而后已。乃手书对曰:臣闻之经传,或得神以昌,或得神以亡,国家休明,则鉴其德,邪辟昏乱,则视其祸,今殿前之气,应为虹霓,皆妖邪所生,不正之象,诗人所谓蝃蝀者也。今内多嬖幸,外任小臣,上下并怨,喧哗盈路,是以灾异屡见,前后丁宁,今复投霓,可谓孰矣。易曰:天垂象,见吉凶,圣人则之,今妾媵嬖人阉尹之徒,共专国朝,欺罔日月,又鸿都门下招会羣小,造作赋说,以虫篆小技,见宠于时,如欢兜,共工,更相荐说,旬月之间,并各拔擢,乐松处常伯,任芝居纳言,郄俭,梁鹄以便辟之性,佞辩之心,各受丰爵不次之宠,而令搢绅之徒,委伏畎亩,口诵尧舜之言,身蹈绝俗之行,弃捐沟壑,不见逮及,冠履倒易,陵谷代处,从小人之邪意,顺无知之私欲,不念板荡之作,虺蜴之诫,殆哉之危,莫过于今,幸赖皇天垂象谴告。周书曰:天子见怪则修德,诸侯见怪则修政,惟陛下慎经典之诫,图变复之道,斥远佞巧之臣,速徵鹤鸣之士,内亲张仲,外任山甫,断绝尺一,抑止盘游,留思庶政,无敢怠遑,冀上天还威,衆变可弭,老臣过受师傅之任,数蒙宠异之恩,岂敢爱惜垂没之年,而不尽其慺慺之心哉。

9 传:
张皓字叔明,犍为人也。子纲字文纪,为侍御史,时顺帝委纵宦官,有识危心,纲常感激。慨然叹曰:秽恶满朝,不能奋身出命,埽国家之难,虽生,吾不愿也。退而上书曰:诗云,不愆不忘,率由旧章,寻大汉初隆,及中兴之世,文,明二帝,德化尤盛,观其治为,易循易见,但恭俭守节,约身尚德而已,中官常侍,不过两人,近幸赏赐,裁满数金,惜费重民,故家给人足,而顷者以来,不遵旧典,无功小人,皆有官爵,富之骄之,而复害之,非爱民重器,承天顺道者也。伏愿陛下割损左右,以奉天心,书奏,不省。

10 传:
汉安元年,选遣八使巡行风俗,皆耆儒知名,多历显位,唯纲年少,官次最微,馀人受命之部,而纲独埋其车轮于洛阳都亭。曰:豺狼当路,安问狐狸。遂奏曰:大将军冀,河南尹不疑,蒙外戚之援,荷国厚恩,以刍荛之资,居阿衡之任,不能敬敷扬五教,翼赞日月,而专为封豕长蛇,肆其贪叨,甘心好货,纵恣无底,多树谄谀,以害忠良,诚天威所不赦,大辟所宜加也。谨条其无君之心十五事,斯皆臣子所以切齿者也。书奏御,京师震竦,时冀妹为皇后,内宠方盛,诸梁姻族满朝,帝虽知纲言直,终不忍用。

11 传:
时广陵贼张婴等衆数万人,杀刺史二千石,寇乱杨,徐间,积十馀年,朝廷不能讨,冀乃讽尚书以纲为广陵太守,因欲以事中之,前遣郡守率多求兵马,纲独请单车之职,既到,乃将吏卒十馀人径造婴垒,申示国恩,婴初大惊,既见纲诚信,乃出拜谒,纲延置上坐,问所疾苦。乃譬之曰:前后二千石多肆贪暴,故致公等怀愤相聚,二千石信有罪矣。然为之者又非义也。今主上仁圣,欲以文德服叛,故遣太守思以爵禄相荣,不愿以刑罚相加,今诚转祸为福之时也。若闻义不服,天子赫然震怒,荆,杨,兖,豫,大兵云合,岂不危乎。若不料疆弱,非明也。弃善取恶,非智也。去顺效逆,非忠也。身绝血嗣,非孝也。背正从邪,非直也。见义不为,非勇也。六者成败之几,利害所从,公其深计之,婴闻之泣下。曰:荒裔愚民,不能自通朝廷,不堪侵枉,遂复相聚偸生,若鱼游釜中,喘息须臾间耳,今闻明府之言,乃婴等更生之晨也。既自陷不义,实恐投兵之日,不免孥戮,纲约之以天地,誓之以日月,婴深感悟,乃辞还营,明日将所部万馀人与妻子面缚归降,纲乃单车入婴垒大会,置酒为乐,散遣部衆,任从所之,亲为卜居宅,相田畴,子弟欲为吏者,皆引召之,民情悦服,南州晏然,朝廷论功当封,梁冀遏绝乃止,天子嘉美,欲擢用纲,而婴等上书乞留,乃许之。

12 传:
纲在郡一年,卒,百姓老幼相携诣府赴哀者,不可胜数,纲自被疾,吏民咸为祠祀求福,皆言千秋万岁,何时复见此君,张婴等五百馀人制服行丧,送到犍为,负土成坟,诏拜纲子续为郎中,赐钱百万。

13 传:
种暠字景伯,河南人也。举孝廉,顺帝旧无顺帝二字,补之擢暠监太子于承光宫中,常侍高梵从中单驾出迎太子,时太傅杜乔等疑不欲从,惶惑不知所为。暠乃手剑当车曰:太子国之储副,民命所系,今常侍来无诏信,何以知非奸邪,今日有死而已,梵辞屈,驰命奏之,诏报,太子乃得去,乔退而叹息,愧暠临事不惑,帝亦嘉其持重,称善者良久,出为益州刺史,宣恩远夷,开晓殊俗,岷山杂落,皆怀服汉德焉。

14 传:
刘陶字子奇,一名伟,颍川人也。时大将军梁冀专朝,而桓帝无子,连岁荒饥,灾异数见,陶时游大学。乃上疏陈事曰:臣闻人非天地,无以为生,天地非人,无以为灵,是故帝非民不立,民非帝不宁,夫天之与帝,帝之与民,犹头之与足,相须而行也。伏惟陛下袭常存之庆,循不易之制,目不视鸣条之事,耳不闻檀车之声,天灾不有痛于肌肤,震食不即损于圣体,故蔑三光之谬,轻上天之怒,伏念高祖之起,始自布衣,合散扶伤,克成帝业,功既显矣。勤亦至矣。流福遗祚,至于陛下,陛下既不能增明烈考之轨,而忽高祖之勤,妄假利器,委授国柄,使羣丑刑隶,芟刈小民,雕敝诸夏,虐流远近,故天降衆异,以戒陛下,陛下不悟,而竞令虎豹窟于麑场,豺狼乳于春囿,斯岂唐咨禹稷,益典朕虞之意哉。又今牧守长吏,上下交竞,封豕长蛇,蚕食天下,货殖者为穷寃之魂,贫馁者作饥寒之鬼,高门获东观之辜,丰室罗妖叛之罪,死者悲于窀穸,生者戚于朝野,是愚臣所为咨嗟,长怀叹息者也。且秦之将亡,正谏者诛,谀进者赏,嘉言结于忠舌,国命出于谗口,擅阎乐于咸阳,授赵高以车府,权去已而不知,威离身而弗顾,古今一揆,成败同埶,愿陛下远览强秦之倾,近察哀平之变,得失昭然,祸福可见,臣敢吐不时之议于讳言之朝,犹冰霜见日,必至消灭,臣始悲天下之可悲,今天下亦悲臣之愚惑也。书奏,不省。

15 传:
是时天下日危,寇贼方炽。陶复上疏曰:臣闻事之急者,不能安言,心之痛者,不能缓声,窃见天下前遇张角之乱,后遭边章之寇,每闻羽书告急之声,心灼内热,四体惊竦,今西羌逆类,晓习战陈,变诈万端,军吏士民,悲愁相守,人有百走退死之心,而无一前斗生之计,西羌侵前,去营咫尺,胡骑分布,已至诸陵,将军张温,天性精勇,而主者旦夕迫促,军无后殿,假令失利,其败不救,臣自知言数见厌,而言不自裁者,以为国安则臣蒙其庆,国危则臣亦先亡也。谨复陈当今要急八事,乞须臾之间,深垂纳省,其八事大较言大乱皆由宦官,宦官事急。共谗陶曰:前张角事发,诏书示以威恩,自此以来,各各改悔,今者四方安静,而陶疾害圣政,专言妖孼,州郡不上,陶何缘知,疑陶与贼通情,于是收陶下狱,掠治日急,陶自知必死。对使者曰:朝廷前封臣云何,今反受邪谮,恨不与伊吕同畴,而以三仁为辈,遂闭气而死,天下莫不痛之。

16 传:
李云字行祖,甘陵人也。举孝廉,迁白马令,桓帝诛大将军梁冀,而中常侍单超等五人皆以诛冀功并封列侯,专权选举,又立掖庭人女亳氏为皇后,数月间,后家封者四人,赏赐巨万,是时,地数震裂,衆灾频降,云素刚,忧国将危,心不能忍,乃露布上书。移副三府曰:臣闻皇后天下之母,德配坤灵,得其人,则五氏来备,不得其人,则地动摇宫,比年灾异,可谓多矣。皇天下之戒,可谓至矣。举厝至重,不可不慎,班功行赏,宜应其实,梁冀虽持权专擅,虐流天下,今以罪行诛,犹召家臣扼杀之耳,而猥封谋臣万户以上,高祖闻之,得无见非,西北列将,得无解体耶。孔子曰:帝者,谛也。今官位错乱,小人谄进,财货公行,政治日损,尺一拜用,不经御省,是帝欲不谛乎。

17 传:
帝得奏震怒,下有司逮云送狱,使中常侍管霸与御史廷尉杂考之,时弘农五官掾杜衆伤云以忠谏获罪,上书愿与云同日死,帝愈怒,遂并下廷尉。大鸿胪陈蕃上疏救云曰:李云所言,虽不识禁忌,干上逆旨,其意归于忠国而已,昔高祖忍周昌不讳之谏,成帝赦朱云腰领之诛,今杀云,臣恐剖心之讥,复议于世矣。故敢触龙鳞,冒昧以请,太常杨秉,洛阳市长沐茂,郞中上官资,并上疏请云,帝恚甚,有司皆奏以为大不敬,诏切责蕃,秉,免归田里,茂,资贬秩二等,云,衆皆死狱中。

18 传:
刘瑜字季节,广陵人也。举贤良方正,及到京师。上书陈事曰:臣在下土,听闻歌謡,骄臣虐政之事,远近呼嗟之音,窃为辛楚,泣血连如,诚愿陛下且以须臾之虑,览今往之事,民何为咨嗟,天曷为动变邪,盖诸侯之位,上法四七,关之盛衰者也。今中官邪孽,比肩裂土,皆竞立胤嗣,继体传爵,或乞子疏属,或买儿市道,殆乖开国承家之义,古者天子一娶九女,娣侄有序,今女嬖令色,充积闺帷,皆当盛其玩饰,宂食空宫,劳散精神,生长六疾,此国之费也。性之伤也。且天地之性,阴阳正纪,隔绝其道,则水旱为灾,又常侍黄门,亦广妻娶,怨毒之气,结成妖眚,行路之人,言官发略人女,取而复置,转相惊惧,孰不悉然,无缘空生此谤也。邹衍匹夫,杞氏匹妇,尚有城崩霜霣之异,况乃羣辈咨嗟,能无感乎。昔秦作阿房,国多刑人,今第舍增多,穷极奇巧,掘山攻石,不避时令,促以严刑,威以峻法,民无罪而覆入之,民有田而覆夺之,民愁郁结,起入贼党,官辄兴兵诛讨其罪,贫困之民,或有卖其首级,以要酬赏,父兄相伐残身,妻孥相视分裂,穷之如彼,伐之如此,岂不痛哉。又陛下以北辰之尊,神器之宝,而微行近习之家,私幸宦官之舍,宾客市买,熏灼道路,因此暴纵,无所不容,今三公在位,皆博达道艺,而莫或匡益者,非不智也。畏死罚也。惟陛下设置七臣,以广谏道,远佞邪之人,放郑衞之声,则治致和平,德感祥风矣。于是特诏召瑜,拜为议郞。

19 传:
虞诩字升卿,陈国人也。永建元年为司隶校尉,时中常侍张防特用权埶,每请托受取,诩辄案之,而屡寝不报,诩不胜其愤,乃自系廷尉。奏言曰:昔孝安皇帝任用樊丰,遂交乱嫡统,几亡社稷,今者张防复弄威柄,国家之祸,将重至矣。臣不忍与防同朝,谨自系以闻,无令臣袭杨震之迹,书奏,防流涕诉帝,诩坐论输左校,防必欲害之,二日之中,传考四狱。

20 传:
宦者孙程等知诩以忠获罪。乃相率奏曰:陛下始与臣等造事之时,常疾奸臣,知其倾国,今者即位而复自为,何以非先帝乎。司隶校尉虞诩为陛下尽忠,而更被拘系,常侍张防臧罪明正,反构忠良,今客星守羽林,其占宫中有旧无有字,补之奸臣,宜急收防送狱,以塞天变,防坐徙边,即日赦出诩,拜议郞,迁尚书仆射。

21 传:
先是,宁阳主簿诣阙,诉其县令之枉,积六七岁不省。主簿乃上书曰:臣为陛下子,陛下为臣父,臣章百上,终不见省,臣岂可北诣单于以告怨乎。帝大怒,持章示尚书,尚书遂劾以大逆。诩驳曰:主簿所讼,乃君父之怨,百上不达,是有司之过,愚蠢之民,不足多诛,帝纳诩言,笞之而已,诩好刺举,无所回容,数忤权戚,遂九见谴考,三遭刑罚,而刚正之性,终老不屈,迁尚书令。

22 传:
傅燮字南容,北地人也。为护军司马,与左中郞皇甫嵩俱讨贼张角,燮素疾中官,既行。因上疏曰:臣闻天下之祸,不由于外,皆兴于内,是故虞舜升朝,先船四凶,然后用十六相,明恶人不去,则善人无由进也也旧作者,改之,今张角起于赵,魏,黄巾乱于六州,此皆衅发萧墙,而祸延四海也。臣受戎任,奉辞伐罪,始到颍川,战无不克,黄巾虽盛,不足为庙堂忧也。臣之所惧,在于治水,不息其源,末流弥增其广耳,陛下仁德宽容,多所不忍,故阉竪擅权,忠臣不进,诚使张角枭夷,黄巾变服,臣之所忧,愈益深耳,何者,夫邪正之人,不宜共国,亦犹冰炭不可同器,彼知正人之功显,而危亡之兆见,皆将巧辞饰说,共长虚僞,夫孝子疑于屡至,市虎成于三夫,若不详察真僞,忠臣将复有杜邮之戮矣。陛下宜思虞舜四罪之举,速行谗佞放殛之诛,则善人思进,奸凶自去矣。臣闻忠臣之事君,犹孝子之事父也。子之事父,焉得不尽其情,使臣身备鈇钺之戮,陛下少用其言,国之福也。书奏,宦者赵忠见而忿恶,及破张角,燮功多当封,忠诉谮之,竟亦不封,以为安定都尉。

23 传:
顷之,赵忠为车骑将军,诏忠论讨黄巾之功。执金吾甄举等谓忠曰:傅南容前在东军,有功不侯,故天下失望,今将军当重任,宜进贤理屈,以副衆心,忠遣弟延致殷勤。延谓燮曰:南容少答我常侍,万户侯不足得也。燮正色拒之曰:遇与不遇,命也。有功不论,时也。傅燮岂求私赏哉。忠愈怀恨,权贵亦多疾之,是以不得留,出为汉阳太守,贼围汉阳,城中兵少粮尽,燮犹固守,时北地胡骑数千,随贼攻郡,皆夙怀燮恩,共于城外叩头求送燮归鄕里。子干进曰:国家昏乱,遂令大人不容于朝,今天下已叛,而兵不足自守,鄕里羌胡,先被恩德,欲令弃郡而归,愿必许之,言未终。燮慨然而叹曰:盖圣达节,次守节,且殷纣之暴,伯夷不食周粟而死,今朝廷不甚殷纣,吾德亦岂绝伯夷,世乱不能养浩然之志,食禄人间,欲避其难乎。吾行何之,遂麾左右进兵,临陈战殁,谥曰壮节侯。

24 传:
盖勋字元固,敦煌人也。为汉阳长史,时武威太守倚恃权埶,恣行贪横,从事武都苏正和案致其罪,凉州刺史梁鹄畏惧贵戚,欲杀正和以免其负,乃访之于勋,勋素与正和有仇。乃谏鹄曰:夫绁食鹰鸢,欲其鸷,鸷而亨之,将何用哉。鹄从其言,正和喜于得免,而诣勋求谢,勋不见。曰:吾为梁使君谋,不为苏正和,怨之如初。

25 传:
徵拜讨虏校尉,灵帝召见,问天下何苦而反乱如此。勋曰:幸臣子弟扰之,时宦者上军校尉蹇硕在坐,帝顾问硕,硕惧不知所对,而以此恨勋,司隶校尉张温举勋为京兆尹,帝方欲延接勋,而蹇硕等心惮之,并劝从温奏,遂拜京兆尹,时长安令扬党父为中常侍,恃势贪放,勋案得其臧千馀万,贵戚咸为之请,勋不听,具以事闻,并连党父,有诏穷治,威震京师,时小黄门京兆高望为尚药监,幸于皇太子,太子因蹇硕属望子进为孝廉,勋不肯用。或曰:皇太子副主,望,其所爱,硕,帝之宠臣,而子违之,所谓三怨成府者也。勋曰:选贤所以报国也。非贤不举,死亦何悔,董卓废少帝,杀何太后。勋与书曰:昔伊尹,霍光,权以立功,犹可寒心,足下小丑,何以终此,贺者在门,吊者在庐,可不慎哉。卓得书,意甚惮之,徵为议郎,自公卿以下,莫不卑下于卓,唯勋长揖争礼,见者皆为失色,勋虽强直不屈,而内厌于卓,不得意,疽发背卒,遗令勿受卓赙赠。

26 传:
蔡邕字伯喈,陈留人也。灵帝时信任阉竪,灾变数见,天子引咎,诏羣臣各陈政要。邕上封事曰:臣闻古者取士,诸侯岁贡,孝武之世,郡举孝廉,又有贤良文学之选,于是名臣辈出,文武并兴,汉之得人,数路而已,夫书画辞赋,才之小者,匡国理政,未有其能,陛下即位之初,先涉经术,听政馀日,观省篇章,聊以游意,当代博奕,非以为教化取士之本也。而诸生竞利,作者鼎沸,其高者颇引经训风喻之言,下则连偶俗语,有类俳优,或窃成文,虚冒名氏,臣每受诏于盛化门,差次録第,其未及者,亦复随辈皆见拜擢,既加之恩,难复收改,但守奉禄,于义已弘,不可复使治民,及仕州郡,昔孝宣会诸儒于石渠,章帝集学士于白虎,通经义释,其事优大,文武之道,所宜从之,若乃小能小善,虽有可观,孔子以为致远则泥,君子故当志其大者也。

27 传:
又特诏问曰:比灾变互生,未知厥咎,朝廷焦心,载怀恐惧,每访羣公,庶闻忠言,而各存括囊,莫肯尽心,以邕经学深奥,故密特稽问,宜披露失得,指陈政要,勿有依违,自生疑讳。邕对曰:臣伏思诸异皆亡国之怪也。天于大汉,殷勤不已,故屡出妖变,以当谴责,欲令人君感悟,改危即安,今灾眚之发,不于他所,远则门垣,近在寺署,其为监戒,可谓至切,霓堕鷄化,皆妇人干政之所致也。前者,乳母赵娆,贵重天下,生则资藏侔于天府,死则丘墓逾于园陵,两子受封,兄弟典郡,续以永乐门史霍玉,依阻城社,又为奸邪,今者,道路纷纷,复云有程大人者,察其风声,将为国患,宜高为堤防,明设禁令,深惟赵,霍以为至戒,今圣意勤勤,思明邪正,而闻太尉张颢为玉所进,光禄勋伟璋有名贪浊,又长水校尉赵玹,屯骑校尉盖升,并叨时幸,荣富优足,宜念小人在位之咎,退思引身避贤之福,伏见廷尉郭禧纯厚老成,光禄大夫桥玄聪达方直,故太尉刘宠忠实守正,并宜为谋主,数见访问,夫宰相大臣,君之四体,委任责成,优劣已分,不宜听纳小吏,雕琢大臣也。又尚方工技之作,鸿都篇赋之文,可且消息,以示惟忧,诗云,畏天之怒,不敢戏豫,天戒诚不可戏也。夫君臣不密,上有漏言之戒,下有失身之祸,愿寝臣表,无使尽忠之吏,受怨奸仇。

28 传:
章奏,帝览而叹息,因起更衣,曹节于后视之,悉宣语左右,事遂漏露,其为邕所裁黜者,皆侧目思报,初,邕与司徒刘合素不相平,而叔父衞尉质又与将作大匠阳球有隙,球即中常侍程璜女夫也。璜遂使人飞章言邕,质数以私事请托于合,合不听,邕含隐切志,欲相中伤,于是下邕质于洛阳狱,劾以仇怨奉公,议害大臣,大不敬,弃市,事奏,中常侍吕强愍邕无罪,请之,帝亦更思其章,有诏减死一等,与家属钳徙朔方,不得以赦令除。

29 传:
左雄字伯豪,南郡人也。举孝廉,拜议郞,时顺帝新立,朝多阙政,雄数言事,其辞深切,尚书仆射虞诩以雄有忠公节。上疏荐之曰:臣见方今公卿以下,类多拱默,以树恩为贤,尽节为愚。至相戒曰:白璧不可为,容容多后福,伏见议郞左雄,数上封事,至引陛下身遭难厄以为敬戒,实有王臣蹇蹇之节,周公谟成王之风,宜擢在喉舌之官,必有匡弼之益。

30 传:
由是拜尚书令。上疏陈事曰:臣闻柔远和迩,莫大宁民,宁民之务,莫重用贤,用贤之道,必存考黜,大汉受命,虽未复古,然至于文,景,天下康乂,诚由玄靖宽柔,克慎官人故也。降及宣帝,兴于仄陋,综核名实,知世所病,以为吏数变易,则下不安业,久于其事,则民服教化,其有治理者,辄以玺书勉励,增秩赐金,是以吏称其职,民安其业,汉世良吏,于兹为盛,故能降来仪之瑞,建中兴之功,汉初至今,三百馀年,俗浸雕敝,巧僞滋萌,下饰其诈,上肆其残,典城百里,转动无常,各怀一切,莫虑长久,谓杀害不辜为威风,聚敛整辩为贤能,以修己安民为劣弱,奉法循理为不治,髠钳之戮,生于睚眦,覆尸之祸,成于喜怒,视民如寇雠,税之如豺虎,监司见非不举,闻恶不察,观政于亭传,责成于期月,言善不称德,论功不据实,虚诞者获誉,拘检者离毁,州宰不覆,竞共辟召,或考奏捕治,而亡不受罪,会赦行赂,复见洗涤,朱紫同色,清浊不分,故使奸猾枉滥,轻忽去就,拜除如流,缺动百数,特选横调,纷纷不绝,送迎烦费,损政伤民,和气未洽,灾眚不消,咎皆在此,臣愚以为鄕部亲民之吏,皆用儒生清白任从政者,宽其负算,增其秩禄,吏职满岁,宰府州郡,乃得辟举,如此,威福之路塞,虚僞之端绝,送迎之役损,赋敛之源息,循理之吏,得成其化,率土之民,各宁其所。

31 传:
帝感其言,申下有司考其真僞,雄之所言,皆明达治体,而宦竪擅权,终不能用。雄复谏曰:臣闻人君莫不好忠正而恶谗谀,然而历世之患,莫不以忠正得罪,谗谀蒙幸者,盖听忠难,从谀易也。夫刑罪人情之所甚恶,贵宠人情之所甚欲,是以世俗为忠者少,而习谀者多,故令人主数闻其美,稀知其过,迷而不悟,至于危亡也。

32 传:
周举字宣光,汝南人也。为尚书时,三辅大旱,五榖灾伤,天子亲自策问。举对曰:夫阴阳闭隔,则二气否塞,二气否塞,则人物不昌,人物不昌,则风雨不时,风雨不时,则水旱成灾,陛下处唐虞之位,未行尧舜之政,变文帝,世祖之法,而循亡秦奢侈之欲,内积怨女,外有旷夫,今皇嗣不兴,东宫未立,伤和逆理,断绝人伦之所致也。非但陛下行此而已,竪宦之人,亦复虚以形势,威侮良家,取女闭之,至有白首殁无配偶,逆于天心,昔武王入殷,出倾宫之女,成汤遭灾,以六事克己,自枯旱以来,弥历年岁,未闻陛下改过之效,徒劳至尊暴露风尘,诚无益也。又下州郡祈神致请,昔齐有大旱,景公欲祀河伯。晏子谏曰:夫河伯以水为城国,鱼鳖为人民,水尽鱼枯,岂不欲雨,自是不能致也。陛下所行,但务其华,不寻其实,犹缘木希,希作求鱼,却行求前也。诚宜推信革政,崇道变惑,出后宫不御之女,理天下寃枉之狱,除大官重膳之费,臣才薄智浅,不足以对,惟陛下留神裁察,以举为司徒。

33 传:
李固字子坚,汉中人也。阳嘉二年,有地动山崩火灾之异,公卿举固对策,诏又特问当世之敝,为政所宜。固对曰:臣闻王者父天母地,宝有山川,王道得则阴阳和理,政化乖则崩震为灾,斯皆关之天心,效于成事者也。夫治以职成,官由能理,古之进者,有德有命,今之进者,唯财与力,伏闻诏书务求宽博,疾恶严暴,而今长吏多杀伐,致声名者,必加迁赏,其存宽和,无党援者,辄见斥逐,是以淳厚之风不宣,雕薄之俗未革,虽繁刑重禁,何能有益,前孝安皇帝变乱旧典,封爵阿母,因造妖孽,使樊丰之徒,乘权放恣,侵夺主威,改乱适嗣,至令圣躬狼狈,亲遇其难,既拔自困殆,龙兴即位,天下喁喁,属望风政,积弊之后,易致中兴,诚当沛然思惟善道,而论者犹云,方今之事,复同于前,臣伏从山草,痛心伤臆,今宋阿母虽有大功勤谨之德,但加赏赐,足以酬其劳苦,至于裂土开国,实乖旧典,夫妃后之家,所以少完全者,岂天性当然,但以爵位尊显,专总权柄,天道恶盈,不知自损,故至颠仆,先帝宠遇阎氏,位号太疾,故其受祸,曾不旋时,今梁氏戚为椒房,礼所不臣,尊以高爵,尚可然也。而子弟羣从,荣显兼加,永平,建初故事,殆不如此,宜令步兵校尉冀及诸侍中还居黄门之官,使权去外戚,政归国家,岂不休乎。又宜罢退宦官,去其权重,裁置常侍二人,省事左右,小黄门五人,给事殿中,如此则论者厌塞,升平可致也。

34 传:
顺帝览其对,多所纳用,即时出阿母还第舍,诸常侍悉叩头谢罪,朝廷肃然,以固为议郞,冲帝即位为大尉,与梁冀参録尚书事,帝崩,固以清河王蒜年长有德,欲立之,梁冀不从,乃立乐安王子缵,是为质帝,冀忌帝聪惠,恐为后患,遂令左右进鸩,帝崩,固伏尸号哭,推举侍医,冀虑其事泄,大恶之,因议立嗣,固与司徒胡广,司空赵戒,大鸿胪杜乔皆以为清河王蒜明德著闻,又属冣尊亲,宜立为嗣,先是,蠡吾侯志取冀妹,冀欲立之,衆论既异,愤愤不得意,而未有以相夺。中常侍曹腾等闻而夜往说冀曰:将军累世有椒房之亲,秉摄万机,宾客纵横,多有过差,清河王严明,若果立,则将军受祸不久矣。不如立蠡吾侯,富贵可长保也。冀然其言,明日重会公卿,冀意气凶凶,而言辞激切,自胡广,赵戒以下,莫不慑惮之。皆曰:惟大将军令,而固独与杜乔坚守本议,冀厉声罢会,固复以书劝,冀愈激怒,乃说太后先策免固,竟立蠡吾侯,是为桓帝,后岁馀,甘陵刘文,魏郡刘鲔各谋立蒜为天子,梁冀因此诬固与文鲔共为妖言,下狱,门生勃海王调贯械上书,证固之枉,河内赵承等数十人,亦腰鈇鑕诣阙通诉,太后明之,乃赦焉。及出狱,京师市里皆称万岁,冀闻之大惊,畏固名德,终为己患,乃更据奏前事遂诛之,临命命作终,与胡广。赵戒书曰:固受国厚恩,是以竭其股肱,不顾死亡,志欲扶持王室,比隆文,宣,何图一朝,梁氏迷谬,公等曲从,以吉为凶,成事为败乎。汉家衰微,从此始矣。公等受主厚禄,颠而不扶,倾覆大事,后之良史,岂有所私,固身已矣。于义得矣。夫复何言,广,戒得书悲惭,长叹流涕,州郡收固二子基,慈,皆死狱中。

35 传:
杜乔字叔荣,河内人也。汉安元年,以乔守光禄大夫,梁冀子弟五人及中常侍等以无功并封。乔上书谏曰:陛下越从藩臣,龙飞即位,天人属心,万邦攸赖,不急忠贤之礼,而先左右之封,伤善害德,兴长佞谀,臣闻古之明君,褒罚必以功过,末代暗主,诛赏各缘其私,今梁氏一门,宦者微孽,并带无功之绂,裂劳臣之土,其为乖滥,胡可胜言,夫有功不赏,为善失其望,奸回不诘,为恶肆其凶,故陈质斧而民靡畏,班爵位而物无劝,苟遂斯道,岂伊伤政为乱而已,丧身亡国,可不慎哉。书奏,不省,先是李固见废,内外丧气,羣臣侧足而立,唯乔正色,无所回桡,由是朝野瞻望焉。冀愈怒,遂白执系之,死狱中,与李固俱暴尸于城北。

36 传:
论曰:顺桓之间,国统三绝,太后称制,贼臣虎视,李固据位持重,以争大义,确乎而不可夺,岂不知守节之触祸,耻夫覆折之伤任也。观其发正辞,及所遗梁冀书,虽机失谋乖,犹恋恋而不能已,至矣哉。社稷之心乎。其顾视胡广,赵戒,犹粪土也。

URN: ctp:n278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