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新序》

电子图书馆
1 新序:
楚恭王有疾。召令尹曰:常侍管苏与我处,常劝我以义,吾与处不安也。不见不思也。虽然,吾有得也。其功不细,必厚旧无厚字,补之爵之,申侯伯与我处,常纵恣吾,吾所乐者,劝吾为之,吾所好者,先吾服之,吾与处,欢乐之,不见则戚,虽然,吾终无得也。其过不细,必亟遣之。令尹曰:诺,明日王薨,令尹即拜管苏为上卿,而逐申侯伯出之境。曾子曰:人之将死,其言也善,恭王之谓也。孔子曰:朝闻道,夕死可矣。于是以开后嗣,觉来世,犹愈没身不寤者也。

2 新序:
赵简子上羊肠之坂,羣臣皆偏袒推车,而虎会独担戟行歌,不推车。简子曰:羣臣皆推车,会独担戟行歌,是会为人臣侮其主,为人臣侮其主者,其罪何若。对曰:为人臣而侮其主者,死而又死。简子曰:何为死而又死。会曰:身死,妻子为徒原书为徒作又死,若是谓死而又死也。君既已闻为人臣而侮其主者之罪矣。君亦闻为人君而侮其臣者乎。简子曰:何若。会曰:为人君而侮其臣者,智者不为谋,辨者不为使,勇者不为斗,智者不为谋,则社稷危,辨者不为使,则使不通,勇者不为斗,则边境侵。简子曰:善,乃以会为上客。

3 新序:
魏文侯与大夫坐。问曰:寡人何如君也。羣臣皆曰:君仁君也。次至翟黄。曰:君非仁君也。曰:子何以言之。对曰:君伐中山,不以封君之弟而以封君之长子,臣以此知君之非仁君也。文侯怒而出之,次至任座。文侯问曰:寡人何如君也。任座对曰:君仁君也。曰:子何以言之。对曰:臣闻之,其君仁者其臣直,向翟黄之言直,臣是以知君仁君也。文侯曰:善,复召翟黄。

4 新序:
中行寅将亡,乃召其大祝而欲加罪焉。曰:子为我祝,牺牲不肥泽耶,且斋戒不敬耶,使国亡,何也。祝简对曰:昔者,吾先君中行穆子皮车十乘,不忧其薄也。忧德义之不足也。今主君有革车百乘,不忧德义之薄,唯患车之不足也。夫船车饰则赋敛厚,赋敛厚则民怨谤诅矣。且君苟以为祝有益于国乎。则诅亦将为损世亡矣。一人祝之,一国诅之,一祝不胜万诅,国亡不亦宜乎。祝其何罪,中行子乃惭。

5 新序:
秦欲伐楚,使使者往观楚之宝器,楚王闻之,召令尹子西而问焉。曰:秦欲观楚之宝器,吾和氏之璧,随侯之珠,可以示诸。令尹子西对曰:不知也。召昭奚恤而问焉。昭奚恤曰:此欲观吾国得失而图之,宝器在贤臣,珠玉玩好之物,非宝之重者也。王遂使昭奚恤应之,昭奚恤为东面之坛一,为南面之坛四,为西面之坛一,秦使者至。昭奚恤曰:君,客也。请就上位东面,令尹子西南面,太宗子敖次之,叶公子高次之,司马子反次之,昭奚恤自居西面之坛。称曰:客欲观楚之宝器,楚国之宝者贤臣也。理百姓,实仓廪,使民各得其所,令尹子西在此,奉圭璧使诸侯,解忿悁之难,交两国之欢,使无兵革之忧,太宗子敖在此,守封疆,谨境界,不侵邻国,邻国亦不见侵,叶公子高在此。

URN: ctp:n278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