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抱朴子》

电子图书馆

酒诫

电子图书馆
1 酒诫:
抱朴子曰:目之所好,不可从也。耳之所乐,不可不慎原书不慎作顺一字也。鼻之所喜,不可任也。口之所嗜,不可随也。心之所欲,不可恣也。故惑目者必逸容鲜藻也。惑耳者必妍音淫声也。惑鼻者必芷蕙芥馥也。惑口者必珍羞嘉旨也。惑心者必势利功名也。五者毕惑,则或承之祸,为身患者,不亦信哉。

2 酒诫:
是以其抑情也。剧乎堤防之备决,其御性也。过乎腐辔之乘奔,故能内保永年,外免舋累也。

3 酒诫:
夫酒醴之近味,生病之毒物,无豪锋之细益,有丘山之巨损,君子以之败德,小人以之速罪,耽之惑之,尠不及祸,世之士人,亦知其然,既莫能绝,又不肯节,纵口心之近欲,轻召灾之根原,似热肠之恣冷,虽适己而身危,小大乱丧,亦罔非酒。

4 酒诫:
然而俗人是酣是湎,其初筵也。抑抑济济,言希容整,咏湛露之厌厌,歌在镐之恺乐,举万寿之觞,诵温克之义,日未移晷,体轻耳热,流离海螺之器并用,满酌罚馀之令遂急,醉而不出,拔辖投井。

5 酒诫:
于是口涌鼻溢,濡首及乱,屡舞仙仙,舍其座迁,载号载呶,如沸如羹,或争辞尚胜,或哑哑独笑,或无对而谈,或呕吐机筵,或颠蹶梁梁作良倡,或冠脱带解。

6 酒诫:
贞良者流华督之顾盼,怯愞者效庆忌之蕃捷,迟重者蓬转而波扰,整肃者鹿旧无忌之至鹿十六字,补之踊而鱼跃,口讷于寒暑者,皆抚掌以谐声,谦卑而不竞者,悉裨瞻以高交,廉耻之仪毁,而荒错之疢发,闒茸之性露,而傲狠之态出。

7 酒诫:
精浊神乱,臧否颠倒,或奔车走马,赴坑谷而不惮,以九折之阪为蚁封也。或登危蹋颓,虽堕坠而不觉,以吕梁之渊为牛迹也。或肆忿于器物,或酌酌作酗醟于妻子,加枉酷于臣仆,用剡锋乎六畜,炽火烈于室庐,迁威怒于路人,加暴害于士友,亵严主以夷戮者有矣。犯凶人而受困者有矣。

8 酒诫:
言虽尚辞,烦而叛理,拜伏徒多,劳而非敬,臣子失礼于君亲之前,幼贱悖慢于老宿之座,谓清谈为诋詈,以忠告为侵己,于是白刃抽而忘思难之虑,棒杖奋而罔顾乎先后,构洒之雠血,招大辟之祸。

9 酒诫:
以少陵长,则邻邻原作邦党加重责矣。辱人父兄,则子弟将推刃矣。发人所讳,则壮士不能堪矣。计数深刻,则醒者不能恕矣。起衆患于须臾,结百疴于膏盲,奔驷不能追既往之悔,思改而无自反之蹊,盖知者所深防,而庸人所不免也。其为祸败,不可胜载。

10 酒诫:
然而欢集莫之或释,举白盈耳,不论能否,料沥溜于小馀,以稽迟为轻己,倾筐注于所敬,殷勤变而成薄,劝之不持,督之不尽,恶色丑音,所由而发也。

11 酒诫:
夫风经府藏,使人忽欢,或遇斯疾,莫不忧惧,吞苦忍痛,欲其速愈,至于醉之病性,何异于兹,而独居密以逃风,不能割情以节酒,若畏酒如畏风,憎醉如憎病,则荒沉之咎塞,而流连之失止矣。夫风之为病,犹展攻治,酒之为变,在乎呼噏,及其闷乱,若存若亡,视泰山如弹丸,见沧海如盘盂,仰哗天堕,俯呼地陷,卧待虎狼,投井赴火而不谓恶也。夫用身之如此,亦安能惜敬恭之礼,护喜怒之失哉。

12 酒诫:
昔仪狄既疏,大禹以兴,糟丘酒池,辛,癸以亡,丰侯得罪,以戴樽衔杯,景升荒坏,以三雅之爵,赵武之失衆,子反之诛戮,灌夫之灭族,季布之疏斥,子建之免退,徐邈之禁言,皆是物也。世人之好之乐之者甚多,而戒之畏之者至少,彼衆我寡,良箴安施,且愿君子节之而已。

疾谬

电子图书馆
1 疾谬:
抱朴子曰:世故继有,礼教斯颓,敬让莫崇,傲慢成俗,畴类饮会,或蹲或踞,暑夏之月,露首袒体,盛务唯在樗蒲弹碁,所论极于声色之间,举足不离绮襦纨袴之侧,游步不去势利酒客之门,不闻清言讲道之言,专以丑辞嘲弄为先,以如此者为高远,以不尔者为呆野。

2 疾谬:
于是驰逐之庸民,偶俗之近人,慕之者犹宵虫之赴明烛,学之者犹轻毛之应飙风,嘲戏之言,或上及祖考,或下逮妇女,往者务其深焉。报者恐不重焉。唱之者不虑见答之后患,和之者耻于言轻之不塞,以不应者为拙劣,以先止者为负败,如此、交恶之辞,焉得嘿哉。

3 疾谬:
其有才思者之为之也。犹善于依因机会,言微理举,雅而可笑,中而不伤,若夫疏拙者之为之也。则枉曲直凑,使人愕然,妍之与蚩,其于宜绝,岂唯无益而已哉。

4 疾谬:
乃有使酒之客,及于难侵之性,不能堪之,拂衣拔棘,而手足相及,丑言加于所尊,欢心变而成雠,绝交坏厚,构隙致祸,以杯螺相掷者有矣。以阴私相讦者有矣。昔陈灵之被矢,灌氏之泯族,匪降自天,口实为之,枢机之发,荣辱之主,三缄之戒,岂欺我哉。

5 疾谬:
激电不能追既往之失辞,班输输原作轮不能磨斯言之既玷,虽不能三思而吐情谈,犹可息谑调以杜祸萌也。然而迷谬者无自见之明,触情者讳逆耳之规,恢恢作疾,疾当作疢美而无直亮之针艾,羣惑而无指南以自反,谄媚小人,欢笑以赞善,面从之徒,拊节以称功,益使惑者不觉其非,自谓有端晏之捷,过人之辨,而不寤斯乃招患之旌,召害之符也。岂徒减其方策之令问,亏其没世之德音而已哉。

6 疾谬:
然敢为此者,非必笃顾顾作为也。率多冠盖之后,势援之门,素颇力行善事,以窃虚名,名既粗立,本情便放,或假财色以交权豪,或因时运以叨荣位,或以婚姻而成贵戚,故并并作弄毁誉以合威柄,器盈志溢,态发病出,党成交广,道通步高,清论所不能复制,绳墨所不能复弹,遂成鹰头之蝇,庙垣之鼠。

7 疾谬:
所未及者,则低眉扫地以奉望之,其下者,作威作福以鞚御之,故胜己者则不得闻,闻亦阳不知也。减己者则不敢言,言亦不能禁也。

刺骄

电子图书馆
1 刺骄:
盖劳谦虚己,则附之者衆,骄慢倨傲,则去之者多矣。附之者衆,则安之徵也。去之者多,则危之诊也。

2 刺骄:
存亡之机,于是乎在,轻而为之,不亦蔽哉。自尊重之道,乃在乎以贵下贱,卑以自牧也。非此之谓也。乃衰薄之弊俗,膏盲之废疾,安共为之可悲者也。不修善事,即为恶人,无事于大,则为旧无人无至则为七字,补之小人,纣为无道,见称独夫,仲尼陪臣,谓为素王,即君子不在乎富贵矣。今为犯礼之行,而不喜闻遄死之讥,是负豕而憎人说其臭,投泥而讳人言其污也。

3 刺骄:
夫节士不能使人敬之,而志不可夺也。不能使人不憎之,而道不可屈也。不能令人不辱之,而荣在我也。不能令人不摈之,而操之不可改也。故分定计决,劝沮不能干,乐天知命,忧惧不能入,困瘁而益坚,穷否而不悔,诚能用心如此者,亦安肯草靡萍浮,效礼之所弃者之所为哉。

4 刺骄:
俗之伤破人伦,剧于寇贼之来,不能经旧无经字,补之久,其所损坏,一时而已,若夫贵门子孙,及在位之士,不惜典刑,而皆科头袒体,踞见宾客,毁辱天官,又移染庸民,后生晚出,见彼或已经清资,或叨窃虚名,而躬自为之,则凡夫便谓立身当世,莫此之为美也。夫守礼防者苦且难,而其人多穷贱焉。恣骄放者乐且易,而为者皆速达焉。于是俗人莫不委此而就彼矣。

5 刺骄:
世间或有少无清白之操业,长以买官而富贵,或亦其所知足以自饰也。其党与足以相引也。而无行之子。便指以为证曰:彼纵清恣欲,而不妨其赫奕矣。此整身履道,而不免于贫贱矣。而不知荣显者有幸,而顿沦者不遇,皆不由其行也。

博喻

电子图书馆
1 博喻:
抱朴子曰:民财匮矣。而求不已,下力极矣。而役不休,欲怨叹之不生,规其宁之惟永,犹断根以续枝,剜背以裨腹,刻目以广明,割耳以开聪也。

2 博喻:
抱朴子曰:法无一定,而慕权宜之随时,功不倍前,而好屡变以偶俗,犹剸高马以适卑车,削跗踝以就褊履,断长剑以赴短鞞,剖尺璧以纳促匣也。

3 博喻:
抱朴子曰:禁令不明,而严刑以静乱,庙算不精,而穷兵以侵邻,犹钐禾以计蝗虫,伐木以杀蛣蛣作蠹蝎,减食减食作食毒以中蚤虱,撤舍以逐雀鼠也。

广譬

电子图书馆
1 广譬:
抱朴子曰:三辰蔽于天,则清景暗于地,根茇蹶于此,则柯条瘁于彼,道失于近,则祸及于远,政缪于上,而民困于下。

2 广譬:
抱朴子曰:贵远而贱近者,常人之用情也。信耳而疑目者,古今之所患也。是以秦王叹息于韩非之书,而想其为人,汉武慷慨于相如之文,而恨不同世,及既得之,终不能拔,或纳谗而诛之,或放之乎冘散,此盖叶公之好僞形,见真龙而失色也。

URN: ctp:n278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