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鄁风》

电子图书馆
1 鄁风:
柏舟,言仁而不遇也。衞顷公时,仁人不遇,小人在侧。

2 鄁风:
泛彼栢舟,亦泛其流,兴也。泛泛,流貌也。柏木所以宜为舟也。泛其流,不以济渡也。舟,载渡物也。今不用而与衆物泛泛然俱流水中,兴者,喻仁人之不用,与羣小人并列,亦犹是也。耿耿不寐,如有隐忧,耿耿,犹儆儆也。隐,痛也。仁人既不遇,忧在见侵害也。 忧心悄悄,愠于羣小,悄悄,忧貌也。愠,怒也。觏闵既多,受侮不少。闵,病也。

3 鄁风:
谷风,刺夫妇失道也。衞人化其上,淫于新婚,而弃其旧室,夫妇离绝,国俗伤败焉。

4 鄁风:
习习谷风,以阴以雨,兴也。习习,和舒之貌,东风言之谷风,阴阳和而谷风至,夫妇和则室家成也。黾勉同心,不宜有怒,言黾勉思与君子同心也。所以黾勉者,以为见谴怒非夫妇之宜也。采葑采菲,无以下体,葑,蕦也。菲,芴也。下体,根茎也。二菜皆上下可食,然而其根有美时,有恶时,采之者不可以根恶之时,并弃其叶,喻夫妇以礼义合,以颜色亲,亦不可以颜色衰而弃其相与之礼。德音莫违,及尔同死。莫,无也。及,与也。夫妇之言,无相违者,则可长相与处至死,颜色,斯须之有也。

URN: ctp:n416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