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商颂》

电子图书馆
1 商颂:
长发,大禘也。大禘,郊祭天也。

2 商颂:
汤降不迟,圣敬日跻,昭假迟迟,上帝是祗,帝命式于九围,不迟,言疾也。跻,升也。九围,九州也。降,下也。假,暇也。祗,敬也。式,用也。汤之下士尊贤甚疾,其圣敬之德日进,然而能以其聪明,宽暇天下之人迟迟然,言其急于己而缓于人也。天用是故爱敬之,天于是又命之使用事于天下,言王之。不兢不絿,不刚不柔,敷政优优,百禄是遒。絿,急也。优优,和也。遒,聚也。

3 商颂:
殷武,祀高宗也。

4 商颂:
天命降监,下民有严,不僭不滥,不敢怠遑,命于下国,封建厥福,不僭不滥,赏不僭,刑不滥也。封,大也。遑,暇也。天命乃下视,下民有严显之君,能明德慎罚,不敢怠惰自暇于政事者,则命之于小国,以为天子,大立其福,谓命汤使由七十里王天下也。商邑翼翼,四方之极。商邑,京师也。极,中也。商邑之礼俗,翼翼然可则效,乃四方之中正也。

URN: ctp:n416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