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月令》

电子图书馆
1 月令:
孟春之月,立春之日,天子亲率三公、九卿、诸侯、大夫以迎春于东郊,命相布德和令,行庆施惠,下及兆民,相,谓三公相王之事者也。德,谓善教也。令,谓时禁也。庆,谓休其善也。惠,谓恤其不足也。是月也。天子乃以元日祈谷于上帝,谓以上辛郊祭天也。郊祀后稷以祈农事也。上帝,太微之帝也。乃择元辰,天子亲帅三公九卿诸侯大夫耕躬帝藉,元辰,盖郊后吉辰也。帝藉,为天神借民力所治之田也。禁止伐木,盛德所在。毋覆巢,毋杀孩虫,胎夭飞鸟,毋麛毋卵,为伤萌幼之类。毋聚大衆,毋置城郭,为妨农之始也。掩骼埋胔,为死气逆生气也。骨枯曰骼,肉腐曰胔也。不可称兵,称兵必有夭殃。逆生气也。

2 月令:
仲春之月,养幼少,存诸孤,助生气也。命有司省囹圄,去桎梏,毋肆掠,顺阳气也。省,减也。肆,谓死刑暴尸。毋竭川泽,毋漉陂池,毋焚山林。顺阳养物。

3 月令:
季春之月,天子布德行惠,命有司发仓廪,赐贫穷,振乏绝,振犹救也。开府库出币帛,聘名士,礼贤者,聘,问也。名士不仕者。命司空曰:时雨将降,下水上腾,修利堤坊,导达沟渎,开通道路,毋有鄣塞,所以除水潦,便民事也。田猎罝罦罗罔毕翳喂兽之药,无出九门,为逆天时也。天子九门也。命野虞毋伐桑柘,爱蚕食也。野虞谓主田及山林之官。后妃斋戒,亲帅东向躬桑,禁妇女无观,省妇使以劝蚕事,后妃亲采桑,示帅先天下也。东向者,向时气,无观,去容饰也。妇使缝綫组紃之事。命工师,百工咸理,监工日号,无悖于时,毋或作为淫巧以荡上心。咸,皆也。于百工皆治理其事之时,工师则监之,日号令戒之,以此二事,百工作器物各有时,逆之则功不善也。淫巧,谓僞饰不如法也。荡,谓动之使生奢泰。

4 月令:
孟夏之月,无起土功,毋发大衆,为妨蚕农之事。命野虞劳农,命农勉作,毋休于都。急趣农事。

5 月令:
仲夏之月,命有司为民祈祀山川百源,大雩帝,乃命百县雩祀百辟卿士有益于民者,以祈谷实。阳气盛而恒旱,山川百原,能兴云雨者也。雩帝,谓雩五精之帝也。百辟卿士,古者上公以下,若句龙,后稷之类。

6 月令:
季夏之月,树木方盛,无有斩伐,为其未坚靭也。毋发令而待,以妨神农之事,发令而待,谓出繇役之令以豫惊民,民惊则心动,是害土神之气也。土神称曰神农者,以其主于稼穑也。水潦盛昌,举大事则有天殃。

7 月令:
孟秋之月,乃命将帅选士厉兵,命大理审断刑,命百官完堤坊,谨壅塞,以备水潦。

8 月令:
仲秋之月,养衰老,授几杖,乃命有司趣民收敛,务蓄菜,多积聚,为御冬之备也。乃劝民种麦,毋或失时。麦者,接绝续乏之谷,尤重之也。

9 月令:
季秋之月,命冢宰举五谷之要,定其租税簿。藏帝藉之收于神仓,霜始降,百工咸休。寒而胶漆作不坚好。

10 月令:
孟冬之月,赏死事,恤孤寡,死事,谓以国事死也。命百官谨盖藏,谓府库囷仓也。固封疆,备边境,完要塞,谨关梁,大饮烝,十月农功毕,天子诸侯与其羣臣饮酒于大学以正齿位,谓之大饮。天子乃祈来年于天宗,祀于公社,及门闾,腊先祖五祀,此周礼所谓蜡祭也。天宗,谓日月星辰也。五祀,门,户,中溜,竈,行。劳农以休息之,党正属民饮酒正齿位是也。天子乃命将帅讲武,习射御。

11 月令:
仲冬之月,天子乃命有司祈祀四海大川山林薮泽,有能取蔬食,田猎禽兽者,野虞教导之。务收敛野物也。大泽曰薮,草木之实为蔬食。

12 月令:
季冬之月,命取冰,冰已入,令吿民出五种,命田官告民出五种,明大寒气过,农事将起。命农计耦耕事,修耒耜,具田器,天子乃与公卿大夫共饬国典,论时令,以待来岁之宜。饬国典者,和六典之法也。周礼以正月为之也。

URN: ctp:n416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