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大传》

电子图书馆
1 大传:
圣人南面而听天下,所且先者有五,民不得与焉。且先言未遑馀事。一曰治亲,二曰报功,三曰举贤,四曰使能,五曰存爱,功,功臣也。存,察也。察有仁爱者。五者一得,于天下民无不足,无不赡,五者一物纰缪,民不得其死,物犹事,纰犹错也。五事得则民足,一事失则民不得其死,明政之难也。圣人南面而治天下,必自人道始矣。人道谓此五事也。

2 大传:
是故人道亲亲,言先有恩。亲亲故尊祖,尊祖故敬宗,敬宗故收族,收族故宗庙严,宗庙严故重社稷,重社稷故爱百姓,爱百姓故刑罚中,刑罚中故庶民安,庶民安故财用足,财用足故百志成,百志成故礼俗刑,礼俗刑然后乐,收族,序以昭穆也。严犹尊也。百志,人之志意所欲也。刑犹成也。诗云,不显不承,无斁于人斯,此之谓也。斁,厌也。言文王之德不显乎。不承先人之业乎。言其显且承之,乐之无厌。

URN: ctp:n416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