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乐记》

电子图书馆
1 乐记:
凡音之起,由人心生也。人心之动,物使之然也。感于物而动,故形于声,宫商角徵羽杂比曰音,单出曰声,形犹见也。乐者,音之所由生也。其本在人心之感于物,是故其哀心感者,其声噍以杀,其乐心感者,其声嘽以缓,其喜心感者,其声发以散,其怒心感者,其声粗以厉,其敬心感者,其声直以廉,其爱心感者,其声和以柔,六者非其性也。感于物而后动,言人声在所见,非有常也。噍,踧也。嘽,宽绰貌,发犹扬也。是故先王慎所以感之者,故礼以导其志,乐以和其声,政以一其行,刑以防其奸,礼乐刑政,其极一也。所以同民心而出治道。

2 乐记:
凡音者,生人心者也。情动于中,故形于声,声成文,谓之音,是故治世之音安以乐,其政和,乱世之音怨以怒,其政乖,亡国之音哀以思,其民困,音声之道,与政通矣。言八音和否随政。宫为君,商为臣,角为民,徵为事,羽为物,五者不乱,则无怠,本书怠作怗,懘之音矣。五者君臣民事物也。凡声浊者尊,清者卑,怠懘,敝败不和之貌也。宫乱则荒,其君骄,商乱则陂,其臣坏,角乱则忧,其民怨,徵乱则哀,其事勤,羽乱则危,其财匮,五者皆乱,迭相陵,谓之慢,如此,则国之灭亡无日矣。君臣民事物其道乱,则其音应而乱也。荒犹散也。陂,倾也。郑衞之音,乱世之音,比于慢矣。比犹同也。桑间濮上之音,亡国之音,其政散,其民流,诬上行私而不可止也。濮水之上,地有桑间者,亡国之音,于此水出也。

3 乐记:
是故知声而不知音者,禽兽是也。知音而不知乐者,衆庶是也。唯君子为能知乐,禽兽知此为声耳,不知其宫商之变,八音并作克谐曰乐。审声以知音,审音以知乐,审乐以知政,而治道备矣。是故不知声者,不可与言音,不知音者,不可与言乐,知乐者则几于礼矣。礼乐皆得,谓之有德。几,近也。听乐而知政之得失,则能正君臣民事物之礼也。

4 乐记:
乐之隆非极音,食飨之礼非致味,隆犹盛,极犹穷。是故先王之制礼乐旧无先王至礼乐六字,补之,非以极口腹耳目之欲,将以教民平好恶而反人道之正,教之使知好恶。先王之制礼乐,人为之节,言为作法度以遏其欲也。衰麻哭泣,所以节丧纪也。钟鼓干戚,所以和安乐也。婚姻冠筓,所以别男女也。射鄕食飨,所以正交接也。男二十而冠,女许嫁而筓,成人之礼也。射,大射鄕,鄕,饮酒也。食,食礼飨,飨,礼也。礼节民心,乐和民声,政以行之,刑以防之,礼乐刑政四达而不悖,则王道备矣。

5 乐记:
乐由中出,和在心也。礼自外作,敬在貌也。大乐必易,大礼必简,易简若于清庙大飨然也。乐至则无怨,礼至则不争,揖让而治天下者,礼乐之谓也。至犹达行。大乐与天地同和,大礼与天地同节,言顺天地之气与其数也。和故百物不失,不失性也。节故祀天祭地,成万物有功报焉也。明则有礼乐,教人者也。幽则有鬼神,助天地成物者也。如此,则四海之内,合敬同爱。

6 乐记:
王者功成作乐,治定制礼,功主于王业,治主于教民。五帝殊时,不相沿乐,三王异世,不相袭礼,言其有损益也。故圣人作乐以应天,制礼以配地,礼乐明备,天地官矣。官犹事也。各得其事。地气上跻,天气下降,鼓之以雷霆,奋之以风雨,动之以四时,暖之以日月,而百化兴焉。如此,则乐者天地之和也。

7 乐记:
礼者,所以缀淫也。缀犹止也。是故先王有大事,必有礼以哀之,有大福,必有礼以乐之,哀乐之分,皆以礼终,大事谓死丧也。是故先王本之情性,稽之度数,制之礼义,合生气之和,道五常之行,使之阳而不散,阴而不密,刚气不怒,柔气不慑,四畅交于中,而发作于外,皆安其位而不相夺也。生气,阴阳气也。五常,五行也。密之言闭也。慑犹恐惧也。

8 乐记:
土弊则草木不长,水烦则鱼鳖不大,气衰则生物不遂,世乱则礼慝而乐淫,是故其声哀而不庄,乐而不安,慢易以犯节,流湎以忘本,感条畅之气而灭平和之德,是以君子贱之也。遂犹成也。慝,秽也。感,动也。动人条畅之善气使失其所也。凡奸声感人而逆气应之,逆气成象而淫乐兴焉。正声感人而顺气应之,顺气成象而和乐兴焉。唱和有应,回邪曲直,各归其分,而万物之理,各以类相动,成象谓人乐习焉。是故君子反情以和其志,比类以成其行,奸声乱色,不留聪明,淫乐慝礼,不接心术,惰慢邪僻之气,不设于身体,使耳目鼻口心智百体皆由顺正以行其义。反犹本也。术犹道也。

9 乐记:
然后发以声音而文以琴瑟,动以干戚,饰以羽旄,从以箫管,奋至德之光,动四气之和,以著万物之理,奋犹动,动至德之光,谓降天神,出地祗,格祖考也。著,犹成也。故乐行而伦清,耳目聪明,血气和平,移风易俗,天下皆宁。言乐用则正人理,和阴阳也。伦谓人道也。

10 乐记:
魏文侯问于子夏曰:吾端冕而听古乐,则唯恐卧,听郑衞之音,则不知倦,敢问古乐之如彼何也。新乐之如此何也。古乐,先王之正乐也。对曰:今君之所问者乐也。所好者音也。相近而不同,铿锵之类皆为音,应律乃为乐。文公曰:敢问何如,欲知音乐异意。对曰:夫古者天地顺而四时当,民有德而五谷昌,疾疫不作而无妖祥,此之谓大当,然后圣人作为父子君臣,以为纲纪,纲纪既正,天下大定,天下大定,然后正六律,和五声,弦歌诗颂,此之谓德音,德音之谓乐,当谓乐不失其所也。今君之所好者,其溺音乎。

11 乐记:
郑音好滥淫志,宋音燕女溺志,衞音趋数烦志,齐音敖僻骄志,四者淫于色而害于德,是以祭祀弗用也。言四国出此溺音也。为人君者,谨其所好恶而已矣。君好之则臣为之,上行之则民从之,诗云,诱民孔易,此之谓也。诱,进也。孔,甚也。民从君之所好恶,进之于善无难也。

12 乐记:
君子曰:礼乐不可斯须去身,致乐以治心,乐由中出,故治心也。致礼以治躬,礼自外作,故治身也。心中斯须不和不乐,而鄙诈之心入之矣。鄙诈入之,谓利欲生也。外貌斯须不庄不敬,而易慢之心入之矣。易,轻易也。故乐也者,动于内者也。礼也者,动于外者也。乐极则和,礼极则顺,内和而外顺,则民瞻其颜色而不与争也。望其容貌而民不生易慢焉。是故乐在宗庙之中,君臣上下同听之,则莫不和敬,在族长鄕里之中,长幼同听之,则莫不和顺,在闺门之内,父子兄弟同听之,则莫不和亲,故乐者所以合和父子君臣,附亲万民,是先王立乐之方也。

URN: ctp:n416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