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祭义》

电子图书馆
1 祭义:
祭不欲数,数则烦,烦则不敬,祭不欲疏,疏则怠,怠则忘,是故君子合诸天道,春禘秋尝,忘与不敬,违礼莫大焉。合于天道,因四时之变化,孝子感时而念亲,则以此祭之也。霜露既降,君子履之,必有凄怆之心,非其寒之谓也。春雨露既濡,君子履之,必有怵惕之心,如将见之,非其寒之谓,谓凄怆及怵惕,皆为感时念亲也。乐以迎来,哀以送往。

2 祭义:
致斋于内,散斋于外,斋之日,思其居处,思其笑语,思其志意,思其所乐,思其所嗜,斋三日,乃见其所为斋者,见其所为斋,思之熟也。祭之日,入室,僾然必有见乎其位,周旋出户,肃然必有闻乎其容声,出户而听,忾然必有闻乎其叹息之声,是故先王之孝也。色不忘乎目,声不绝乎耳,心志嗜欲不忘乎心,安得不敬乎。

3 祭义:
君子生则敬养,死则敬享,享犹祭也。飨也。唯圣人为能飨帝,孝子为能飨亲。谓祭之能使之飨之也。帝,天也。

4 祭义:
先王之所以治天下者五,贵有德也。贵贵也。贵老也。敬长也。慈幼也。此五者,先王之所以定天下也。贵有德,为其近于道也。贵贵,为其近于君也。贵老,为其近于亲也。敬长,为其近于兄也。慈幼,为其近于子也。言治国有家道也。

5 祭义:
曾子曰:身也者,父母之遗体也。行父母之遗体,敢不敬乎。居处不庄,非孝也。事君不忠,非孝也。莅官不敬,非孝也。朋友不信,非孝也。战陈无勇,非孝也。五者不遂,灾及于亲,敢不敬乎。遂犹成也。

6 祭义:
夫孝,置之而塞乎天地,敷之而横乎四海,施诸后世而无朝夕,诗云,自西自东,自南自北,无思不服,此之谓也。

7 祭义:
孝有三,小孝用力,中孝用劳,大孝不匮,劳犹功。思慈爱忘劳,可谓用力矣。尊仁安义,可谓用劳矣。博施备物,可谓不匮矣。思慈爱忘劳,思父母之慈爱己,而自忘己之劳苦。父母爱之,喜而弗忘,父母恶之,惧而无怨,无怨,无怨于父母之心也。父母有过,谏而不逆,顺而谏之。父母既没,必求仁者之粟以祀之,此之谓礼终。喻贫困犹不取恶人之物以事己亲。

8 祭义:
乐正子春下堂而伤其足,数月不出,犹有忧色。门弟子曰:夫子之足瘳矣。数月不出,犹有忧色,何也。曰:吾闻诸曾子,父母全而生之,子全而归之,可谓孝矣。不亏其体,不辱其身,可谓全矣。故君子跬步弗敢忘孝也。今予忘孝之道,予是以有忧色也。壹举足而不敢忘父母,壹出言而不敢忘父母,壹举足而不敢忘父母,是故道而弗径,舟而不游,不敢以先父母之遗体行危殆,壹出言而不敢忘父母,是故恶言不出于口,忿言不及于身,不辱其身,不羞其亲,可谓孝矣。径,步邪趋疾也。

9 祭义:
虞,夏,殷,周,天下之盛王也。未有遗年者,是故天子巡狩,诸侯待见于境,天子先见无见字百年者。问其国君以百年者所在而往见之。

URN: ctp:n416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