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经解》

电子图书馆
1 经解:
天子者与天地参焉。故德配天地,兼利万物,与日月并明,明照四海而不遗微小,其在朝廷,则道仁圣礼义之序,燕处则听雅颂之音,行步则有环佩之声,升车则有鸾和之响,居处有礼,进退有度,百官得其宜,万事得其序,诗云,淑人君子,其仪不忒,其仪不忒,正是四国,此之谓也。道犹言也。发号出令而民悦,谓之和,上下相亲,谓之仁,民不求其所欲而得之,谓之信,除去天地之害,谓之义,义与信,和与仁,霸王之器也。有治民之意而无其器,则不成。器谓所操以作事者,义信和仁皆在于礼也。

2 经解:
夫礼之于国也。犹衡之于轻重也。绳墨之于曲直也。规矩之于方圆也。故衡诚悬不可欺以轻重,绳墨诚陈,不可欺以曲直,规矩诚设,不可欺以方圆,君子审礼,不可诬以姧诈,衡,称也。县,锤也。陈,设也。孔子曰:安上治民,莫善于礼,此之谓也。

3 经解:
故朝觐之礼,所以明君臣之义也。聘问之礼,所以使诸侯相尊敬也。丧祭之礼,所以明臣子之恩也。乡饮酒之礼,所以明长幼之序也。婚姻之礼,所以明男女之别也。夫礼禁乱之所由生,犹防止水之所自来也。故以旧防为无所用而坏之者,必有水败,以旧礼为无所用而去之者,必有乱患。

4 经解:
故婚姻之礼废,则夫妇之道苦,而淫僻之罪多矣。乡饮酒之礼废,则长幼之序失,而斗争之狱繁矣。丧祭之礼废,则臣子之恩薄,而背死忘生者衆矣。聘觐之礼废,则君臣之位失,而背叛侵陵之败起矣。苦,谓不至不荅之属。

5 经解:
故礼之教化也微,其正邪于未形,使人日徙善远罪而不自知也。是以先王隆之也。易曰:君子慎始,差若毫厘,谬以千里,此之谓也。隆谓尊盛之也。始谓其微时也。

URN: ctp:n416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