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中庸》

电子图书馆
1 中庸:
天命之谓性,率性之谓道,修道之谓教,性者,生之质也。命者,人所禀受,率,循,循性行之是曰道,修,治也。治而广之,人放效之,是曰教。道也者,不可须臾离也。可离,非道也。道犹道路也。出入动作由之,须臾离之恶乎从。是故君子戒慎乎其所不睹,恐惧乎其所不闻,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慎其独者,慎其闲居之所为也。小人于隐者动作言语,自以为不见睹,不见闻,则必肆尽其情,若有占听之者,是为显见,甚于衆人之中为之也。子曰:中庸其至矣乎。民鲜能久矣。鲜,罕也。言中庸为道至美,故人罕能久行之者。

2 中庸:
子曰:无忧者,其唯文王乎。以王季为父,以武王为子,父作之,子述之,圣人以立法度为大事,子能述成之,则何忧乎。尧舜之父子则有凶顽,禹,汤之父子则寡令闻,父子相成唯有文王也。武王缵大王,王季,文王绪,一戎衣而有天下,身不失天下之显名,尊为天子,富有四海之内,宗庙飨之,子孙保之,缵,继也。绪,业也。子曰:武王,周公,其达孝矣乎。夫孝者,善继人之志,善述人之事者也。

URN: ctp:n416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