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天官》

电子图书馆
1 天官:
惟王建国,辩方正位,别四方,正君臣之位,君南面,臣北面之属。体国经野,体犹分,邦畿之度,经野,疆理其井庐也。设官分职,置冢宰,司徒,宗伯,司马,司寇,司空,各有所职,而百官事举。以为民极,极,中也。令天下之人各得其中,不失其所也。乃立天官冢宰,使帅其属而掌其邦治,以佐王均邦国,掌,主也。邦治,王所以治邦国者,佐犹助也。建邦之六典,以佐王治邦国,一曰治典,以经邦国,以治官府,以纪万民,二曰教典,以安邦国,以教官府,以扰万民,三曰礼典,以和邦国,以统百官,以谐万民,四曰政典,以平邦国,以正百官,以均万民,五曰刑典,以诘邦国,以刑百官,以纠万民,六曰事典,以富邦国,以任百官,以生万民。典,常也。法也。王谓之礼经,常所秉以理天下者也。邦国官府,谓之礼法,常所守以为法式也。扰犹驯也。统犹合也。诘犹禁也。任犹倳也。生犹养也。

2 天官:
以八柄诏王驭羣臣,一曰爵,以驭其贵,二曰禄,以驭其富,三曰予,以驭其幸,四曰置,以驭其行,五曰生,以驭其福,六曰夺,以驭其贫,七曰废,以驭其罪,八曰诛,以驭其过,柄,所秉执以起事者也。诏,告也。助也。爵,谓公,侯,伯,子,男,卿,大夫,士也。禄,所以富臣下也。幸,谓言行偶合于善,则有以赐与之,劝后也。生犹养也。贤臣之老者,王有以养之也。夺,谓臣有大罪,没入家财者也。诛,责让也。以八统诏王驭万民,一曰亲亲,二曰敬故,三曰进贤,四曰使能,五曰保庸,六曰尊贵,七曰达吏,八曰礼宾,统,所以总物者也。亲亲,若尧亲九族也。敬故,不慢旧也。贤,有善行也。能,多才艺也。保庸,安有功也。尊贵,尊天下之贵之贵下旧无者字,补之者也。达吏,察举勤劳之小吏也。礼宾,宾客诸侯,所以示民亲仁善邻也。

3 天官:
岁终,则令百官府各正其治,受其会,正,正处也。会,大计也。三岁,则大计羣吏之治而诛赏。三载考绩也。

4 天官:
膳夫掌王之食饮膳羞,大丧则不举,大荒则不举,大札则不举,天地有灾则不举,邦有大故则不举。大荒,凶年也。大札,疫疠也。天灾,日月晦食也。地灾,崩动也。大故,刑杀也。春秋传曰:司寇行戮,君为之不举。

URN: ctp:n416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