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 -> 卫灵公

《卫灵公》

电子图书馆
1 卫灵公:
子曰:无为而治者,其舜也与,夫何为哉。恭己正南面而已矣。言任官得其人,故无为也。

2 卫灵公:
子张问行。子曰:言忠信,行笃敬,虽蛮貊之邦行矣。言不忠信,行不笃敬,虽州里行乎哉。行乎哉。言不可行也。子张书诸绅。绅,大带也。

3 卫灵公:
子曰:志士仁人,无求生以害仁,有杀身以成仁。无求生而害仁,死而后成仁,则志士仁人不爱其身也。

4 卫灵公:
颜渊问为邦。子曰:行夏之时,据见万物之生,以为四时之始,取其易知也。乘殷之辂,大辂越席,昭其俭也。服周之冕,取其黈纩塞耳,不任视听。乐则韶舞,韶,舜乐也。尽善尽美,故取之。放郑声,远佞人。郑声淫,佞人危,俱能惑人心使淫乱危殆,故当放远之也。

5 卫灵公:
子曰:人而无远虑,必有近忧。

6 卫灵公:
子曰:臧文仲其窃位者与,知柳下惠之贤,而不与立也。文仲,鲁大夫也。柳下惠,展禽也。知贤不举,为窃位也。

7 卫灵公:
子曰:躬自厚而薄责于人,则远怨矣。责己厚,责人薄,所以远怨咎也。

8 卫灵公:
子曰:君子求诸己,小人求诸人。君子责己,小人责人。

9 卫灵公:
子曰:君子不以言举人,有言者不必有德,故不可以言举人也。不以人废言。

10 卫灵公:
子贡问曰:有一言而可终身行者乎。子曰:其恕乎。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11 卫灵公:
子曰:巧言乱德,小不忍乱大谋。巧言利口则乱德义,小不忍则乱大谋。

12 卫灵公:
子曰:衆恶之,必察焉。衆好之,必察焉。或衆阿党比周,或其人特立不羣,故好恶不可不察也。

13 卫灵公:
子曰:人能弘道,非道弘人。材大者道随大,材小者道随小,故不能弘人也。

14 卫灵公:
子曰:过而不改,是谓过矣。

15 卫灵公:
子曰:吾尝终日不食,终夜不寝,以思,无益,不如学也。

URN: ctp:n416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