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季氏》

电子图书馆
1 季氏:
季氏将伐颛臾,冉有,季路见于孔子。孔子曰:求,无乃尔是过与。冉有曰:夫子欲之,吾二臣者,皆不欲也。归咎于季氏。孔子曰:求。周任有言曰:陈力就列,不能者止,周任,古之良史也。言当陈才力,度己所任以就其位,不能则当止。危而不持,颠而不扶,则将焉用彼相矣。言辅相人者,当能持危扶颠,若不能,何用相为也。且尔言过矣。虎兕出于柙,龟玉毁于椟中,是谁之过与,柙,槛也。椟,柜也。失虎毁玉,非典守者过耶。冉有曰:今夫颛臾,固而近于费,固,城郭完坚,兵甲利也。费,季氏邑。今不取,后世必为子孙忧。孔子曰:求,君子疾夫,疾如汝言。舍曰欲之,而必为之辞,舍其贪利之说,而更作他辞,是所疾。丘也闻,有国有家者,不患寡而患不均,不患土地人民之寡少,患政治之不均平。不患贫而患不安,忧不能安民耳,民安国富。盖均无贫,和无寡,安无倾,政教均平,则不患贫矣。上下和同,则不患寡矣。大小安宁,不倾危矣。夫如是,故远人不服,则修文德以来之,既来之,则安之,今由与求也。相夫子,远人不服而不能来也。邦分崩离析而不能守也。而谋动干戈于邦内,吾恐季孙之忧,不在颛臾,而在萧墙之内也。萧之言肃也。墙谓屏也。君臣相见之礼,至屏而加肃敬焉。是以谓之萧墙,后季氏家臣阳虎果囚季桓子也。

2 季氏:
孔子曰:益者三友,损者三友,友直,友谅,友多闻,益矣。友便辟,便辟,巧避人所忌以求容媚。友善柔,面柔者也。友便佞,损矣。便,辩也。谓佞而辩。

3 季氏:
孔子曰:益者三乐,损者三乐,乐节礼乐,动则得礼乐之节。乐道人之善,乐多贤友,益矣。乐骄乐,恃尊贵以自恣。乐佚游,佚游,出入不节。乐宴乐,损矣。宴乐,沈荒淫黩也。三者自损之道。

4 季氏:
孔子曰:侍于君子有三愆,言未及之而言谓之躁,躁,不安静。言及之而不言谓之隐,隐,匿,不尽情实。未见颜色而言谓之瞽。未见君子颜色所趋向而便逆先意语者,犹瞽者也。

5 季氏:
孔子曰:君子有三戒,少之时,血气未定,戒之在色,及其壮也。血气方刚,戒之在斗,及其老也。血气既衰,戒之在得。得,贪得也。

6 季氏:
孔子曰:君子有三畏,畏天命,顺吉逆凶天之命。畏大人,大人即圣人,与天地合德也。畏圣人之言,小人不知天命而不畏,狎大人,侮圣人之言。

7 季氏:
孔子曰:生而知之者,上也。学而知之者,次也。困而学之,又其次也。困谓有所不通也。困而不学,民斯为下矣。

8 季氏:
孔子曰:君子有九思,视思明,听思聪,色思温,貌思恭,言思忠,事思敬,疑思问,忿思难,见得思义。

9 季氏:
孔子曰:见善如不及,见不善如探汤。

10 季氏:
齐景公有马千驷,死之日,民无得而称焉。千驷,四千疋也。伯夷,叔齐饿于首阳之下,首阳,山名,民到于今称之,其斯之谓与。此所谓以德为称。

URN: ctp:n416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