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阳货》

电子图书馆
1 阳货:
子曰:性相近也。习相远也。君子慎所习。

2 阳货:
子张问仁于孔子。孔子曰:能行五者于天下,为仁矣。请问之。曰:恭,宽,信,敏,惠,恭则不侮,不见侮也。宽则得衆,信则人任焉。敏则有功,应事疾则多成功。惠则足以使人。

3 阳货:
子曰:由,汝闻六言六蔽乎。对曰:未,居,吾语汝,好仁不好学,其蔽也愚,仁者爱物,不知所以裁之,则愚也。好智不好学,其蔽也荡,荡,无所适守。好信不好学,其蔽也贼,父子不知相为隐之辈。好直不好学,其蔽也绞,好勇不好学,其蔽也乱,好刚不好学,其蔽也狂。狂,妄抵触人也。

4 阳货:
子曰:礼云礼云,玉帛云乎哉。言礼非但崇此玉帛而已,所贵者乃贵其安上治民。乐云乐云,钟鼓云乎哉。乐之所贵者,移风易俗也。非但谓钟鼓而已。

5 阳货:
子曰:鄙夫可与事君也哉。言不可与事君。其未得之也。患得之,患得之者,患不能得之。既得之,患失之,苟患失之,无所不至矣。无所不至者,言邪媚无所不为。

6 阳货:
子曰:恶紫之夺朱也。恶其邪好而夺正色。恶郑声之乱雅乐也。恶其邪音而乱雅乐。恶利口之覆邦家也。利口之人,多言少实,苟能悦媚时君,倾覆国家也。

7 阳货:
子贡曰:君子亦有恶乎。子曰:有恶,恶称人恶者,好称说人恶,所以为恶也。恶居下流而讪上者,讪,谤毁也。恶勇而无礼者,恶果敢而窒者,窒,塞。曰:赐也亦有恶乎。恶徼以为智者,徼,抄也。抄人之意以为己有。恶不逊以为勇者,恶讦以为直者。讦,谓攻发人之阴私。

URN: ctp:n416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