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问礼》

电子图书馆
1 问礼:
哀公问于孔子曰:大礼何如,子之言礼何其尊也。孔子曰:丘闻之,民之所以生者礼为大,非礼则无以节事天地之神焉。非礼则无以辨君臣上下长幼之位焉。非礼则无以别男女父子兄弟婚姻亲族疏数之交焉。是故君子此为之尊敬,然后以其所能教示百姓,卑其宫室,节其服御,车不雕玑,器不雕镂,食不二味,心不淫志,以与万民同利,古之明王之行礼也如此。

2 问礼:
公曰:今之君子胡莫之行也。孔子对曰:今之君子,好利无厌,淫行不倦,荒怠慢游,固民是尽,以遂其心,以怨其政政下有以忤其衆四字以伐有道,求得当欲,不以其所,言苟求得当其情欲而已。虐杀刑诛,不以其理,夫昔之用民也由前,用上所言。今之用民也由后,用下所言。是即今之君子莫能为礼也。

URN: ctp:n416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