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 -> 哀公问政

《哀公问政》

电子图书馆
1 哀公问政:
哀公问政于孔子。孔子对曰:文武之政,布在方策,其人存,则其政举,其人亡,则其政息,故为政在于得人,取人以身,修身以道,修道以仁,仁者人也。亲亲为大,义者宜也。尊贤为大,亲亲之杀,尊贤之等,礼所生也。是以君子不可以不修身,思修身,不可以不事亲,思事亲,不可以不知人,思知人,不可以不知天,天下之达道有五,其所以行之者三,曰君臣也。父子也。夫妇也。昆弟也。朋友之交也。五者,天下之达道也。智,仁,勇,三者,天下之达德也。所以行之者一也。或生而知之,或学而知之,或困而知之,及其知之一也。或安而行之,或利而行之,或勉强而行之,及其成功一也。好学近于智,力行近于仁,知耻近于勇,知斯三者,则知所以修身,知所以修身,则知所以治人,知所以治人,则能成天下国家矣。

2 哀公问政:
公曰:政其尽此而已乎。孔子曰:凡为天下国家者,有九经焉。曰修身也。尊贤也。亲亲也。敬大臣也。体羣臣也。子庶人也。来百工也。柔远人也。怀诸侯也。修身则道立,尊贤则不惑,亲亲则诸父昆弟不怨,敬大臣,则不眩,体羣臣,则士之报礼重,子庶民,则百姓劝,来百工,则财用足,柔远人,则四方归之,怀诸侯,则天下畏之。公曰:为之奈何。孔子曰:齐庄盛服,非礼不动,所以修身也。去谗远色,贱货而贵德,所以尊贤也。爵其能,重其禄,同其好恶,所以笃亲亲也。官盛任使,所以敬大臣也。盛其官任而使之也。忠信重禄,所以劝士也。忠信者与之重禄也。时使薄敛,所以子百姓也。日省月考,既禀称事,所以来百工也。既禀食之,各当其职事也。送往迎来,嘉善而矜不能,所以绥远人也。绥,安也。继绝世,举废邦,朝聘以时,厚往而薄来,所以怀诸侯也。治天下国家有九经焉。其所以行之者一也。凡事豫则立,不豫则废,言前定则不跲,跲,踬。事前定,则不困,行前定,则不疚,疚,病。道前定,则不穷。公曰:子之教寡人备矣。敢问行之所始。孔子曰:立爱自亲始,教民睦也。立敬自长始,教民顺也。教以慈睦而民贵有亲,教以敬长而民贵用命,民既孝于亲,又顺以听命,措诸天下,无所不行。

URN: ctp:n416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