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正论》

电子图书馆
1 正论:
定公问于孔子曰:大夫皆劝寡人使隆敬于高年,可乎。孔子对曰:君之及此言也。将天下实赖之,岂惟鲁而已哉。公曰:何也。孔子曰:昔者,有虞氏贵德而上齿,夏后氏贵爵而上齿,殷人贵富而上齿,富谓世禄之家。周人贵亲而上齿,虞,夏,殷,周,天下之盛王也。未有遗年者焉。年之贵于天下久矣。次于事亲,是故朝廷同爵则上齿,七十杖于朝,君问则席,君欲问之,则为之设席。八十不仕朝,君问则就之,而悌达于朝廷矣。其行也。肩而不并,不敢与长者并肩也。不错则随,错,雁行也。父党随行,兄党雁行。见老者,则车从避,见老者在道,车与步皆避之也。斑白者不以其任行于路,任,担也。少者代之也。而悌达于道路矣。居鄕以齿,而老穷不匮,强不犯弱,衆不暴寡,而悌达于州巷矣。古之道,五十不为甸役,五十始老,不从力役之事,不及山猎之徒也。颁禽隆诸长者,而悌达于蒐狩矣。军旅什伍,同爵则上齿,而悌达于军旅矣。夫圣王之教孝悌,发诸朝廷,行于道路,至于州巷,放于蒐狩,修于军旅,则衆同以义死之而弗敢犯也。公曰:善。

2 正论:
哀公问于孔子曰:寡人闻之,东益不祥,东益,东益宅也。信有之乎。孔子曰:不祥有五,而东益不与焉。夫损人而自益,身之不祥也。弃老而取幼,家之不祥也。释贤而用不肖,国之不祥也。老者不教,幼者不学,俗之不祥也。圣人伏匿,愚者擅权,天下不祥也。故不祥有五,而东益不与焉。

URN: ctp:n416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