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鲜卑》

电子图书馆
1 鲜卑:
熹平三年,夏育为护乌桓校尉,六年,夏,鲜卑寇三边,秋,育上言请征幽州诸郡兵出塞击之,帝乃拜田晏为破鲜卑中郞将,大臣多有不同,乃召百官议。议郞蔡邕议曰:书载载作戒,猾夏,易伐鬼方,周有猃狁蛮荆之师,汉有阗颜瀚海之事,征讨殊类,所由尚矣。然而时有同异,势有可否,故谋有得失,事有成败,不可齐也。

2 鲜卑:
武帝情存远略,志辟四方,南诛百越,北讨强胡,西征大宛,东并朝鲜,因文,景之蓄积,藉天下之馀饶,数十年间,官民俱匮,既而觉悟,乃息兵罢役,封丞相为富民侯。故主父偃曰:夫务战胜,穷武事,未有不悔者也。夫以武帝神武,将帅良猛,财富充实,所拓广远,犹有悔焉。况今人财并乏,事劣昔时乎。昔段熲良将,习兵善战,有事西羌,犹十馀年,今育,晏才策,未必过熲,鲜卑种衆,不弱于前,而虚计二载,自许有成,若祸结兵连,岂得中休,当复徵发衆人,转运无已,是为耗竭诸夏,并力蛮夷,夫边垂之患,手足之蚧搔,中国之困,胸背之瘭疽也。

3 鲜卑:
昔高祖忍平城之耻,吕后弃慢书之诟,方之于今,何者为甚,天设山河,秦筑长城,汉起塞垣,所以别内外,异殊俗也。苟无蹙国内侮之患,则可矣。岂与虫蚁校寇计,争往来哉。虽或破之,岂可殄尽,而方令本朝为之旰食乎。昔淮南王安谏伐越曰:如使越人蒙死以逆执事,厮舆之卒,有一不备而归者,虽得越王之首,犹为大汉羞之,而欲以齐民易丑虏,皇威辱外夷,就如其言,犹已危矣。况乎得失不可量耶,昔珠崖郡反,孝元皇帝纳贾捐之言而下诏罢珠崖郡,此元帝所以发德音也。

4 鲜卑:
夫恤人救急,虽成郡列县,尚犹弃之,况障塞之外,未曾为民居者乎。守边之术,李牧善其略,保塞之论,严尤申其要,遗业犹在,文章具存,循二子之策,守先帝之规,臣曰可矣。帝不从,遂遣夏育出高柳,田晏出云中,匈奴中郞将臧旻率南单于出雁门,檀石槐命三部大人各帅衆逆战,育等大败,丧其节传辎重,各将数千骑奔还,死者十七八,缘边莫不被毒也。

URN: ctp:n417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