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纪》

电子图书馆
1 纪:
太祖武皇帝,沛国人,姓曹讳操字孟德,建安四年,袁绍将攻许,公进军黎阳,绍衆旧无衆字,补之大溃,公收绍书,中得许下及军中人书,皆焚之。魏氏春秋曰:公云,当绍之强,孤犹不能自保,而况衆人乎。七年。令曰:吾起义兵为天下除暴乱,旧土人民,死丧略尽,国中终日行不见所识,使吾凄怆伤怀,其举义兵已来将士绝无后者,求其亲戚以后之,授土田,官给耕牛,置学师教之,为存者立庙,使视视作祀其先人,魂而有灵,吾百年之后何恨哉。

2 纪:
十二年。令曰:吾起义兵诛暴乱,于今十九年,所征必克,岂吾功哉。乃贤士大夫之力也。天下虽未悉定,吾当要与贤士大夫共定之,而专飨其劳,吾何以安焉。其促定功行封,于是大封功臣二十馀人皆为列侯,其馀各以次受封,及复死事之孤,轻重各有差,十九年,安定大守毋丘兴将之官。公戒之曰:羌胡欲与中国通,自当遣人来,慎勿遣人往也。善人难得,必将教羌胡妄有所请求,因欲以自利,不从,便为失异俗意,从之,则无益事,兴至,遣校尉范陵至羌中,陵果教羌使自请为属国都尉。公曰:吾预知当尔,非圣人也。但更事多耳。

3 纪:
二十五年。魏书曰:大祖自统御海内,芟夷羣丑,御军三十馀年,手不舍书,昼则讲军策,夜则思经传,雅性节俭,不好华容本书容作丽,后宫衣不锦绣,侍御履不二采,帷帐屏风,坏则补缀,茵蓐取温,无有缘饰,攻城拔邑,得靡丽之物,则悉以赐有功,勋劳宜赏,不吝千金,无功望施,分毫不与,四方献御,与羣下共之也。

4 纪:
文皇帝讳丕字子桓,武帝太子也。黄初二年,诏以议郎孔羡为宗圣侯,奉孔子祀,令鲁郡修起旧庙,置百户吏卒以守衞之,日有蚀之,有司奏免太尉。诏曰:灾异之作,以谴元首,而归过股肱,岂禹,汤罪己之义乎。其令百官各虔厥职,后有天地之眚,勿复劾三公。

5 纪:
三年,表首阳山东为寿陵。作终制曰:礼国君即位为椑,存不忌忌作忘亡也。封树之制,非上古也。吾无取焉。寿陵因山为体,无为封树,无立寝殿,造园邑,通神道,夫葬者,藏也。欲人之不得见也。骨无痛痒之知,冢非栖神之宅,礼不墓祭,欲存亡之不黩也。为棺椁足以朽骨,衣衾足以朽肉肉上旧有骨字,删之而已,故吾营此丘墟不食之地,欲使易代之后,不知其处,无施苇炭,无藏金银铜铁,一以瓦器,合古涂车刍灵之义,饭含无以珠玉,无施珠襦玉柙,诸愚俗所为也。季孙以璵璠敛,孔子譬之暴骸中原,宋公厚葬,君子谓华元,乐吕吕作莒,不臣,汉文帝之不发霸陵,无求也。光武之掘原陵,封树也。霸陵之完,功在释之,原陵之掘,罪在明帝,是释之忠以利君,明帝爱以害亲也。忠臣孝子,宜思仲尼,丘明,释之之言,鉴华元,乐吕吕作莒,明帝之戒,存于所以安君定亲,使魂灵万载无危,斯则贤圣之忠孝矣。自古及今,未有不亡之国,是无不掘之墓,丧乱以来,汉氏诸陵,无不发掘,至乃烧取玉柙金缕,骸骨并尽,岂不重痛哉。其皇后及贵人以下,不随王之国者,有终没皆葬涧西,魂而有灵,无不之也。一涧之间,不足为远,若违诏妄有所变改造施,吾为戮死地下,死而重死,臣子为蔑死君父,不忠不孝,其以此诏藏之宗庙,副在尚书秘书三府。

6 纪:
五年。诏曰:先王制礼,所以昭孝事祖,大则郊社,其次宗庙三辰五行名山大川,非此族也。不在祀典,叔世衰乱,崇信巫史,至乃宫殿之内,户牖之间,无不沃酹,甚矣其惑也。自今其敢设非祀之祭,巫祝之言,皆以执左道论。

7 纪:
明皇帝讳睿字元仲,文帝太子也。青龙元年,祀故大将军夏侯敦等于太祖庙庭。魏书载诏曰:昔先王之礼于功臣,存则显其爵禄,没则祭于大蒸,故汉氏功臣祠于庙庭,大魏元功之臣,功勋优著,终始休明者,其皆依礼祀之,于是以敦等配厚也厚也作飨之

8 纪:
三年。魏略曰:是年起大极诸殿,筑总章观,又于芳林园中起陂池楫棹越歌,又于列殿之北立八坊,诸才人以以下旧有下字,删之次序处其中,秩名拟百官之数,使博士马均作水转百戏,鱼龙蔓延备,如汉西京之制,筑阊阖诸门,阙外罘罳,太子舍人张茂以吴,蜀数动,诸将出征,而帝盛兴宫室,留意于玩饰,赐与无度,帑藏空竭,又録夺士女前已嫁为吏民妻者,还以配士,既听以生口自赎,又简选其有姿色者旧无其有姿色者五字,补之内之掖庭。乃上书谏曰:臣伏见诏书诸士女嫁非士者,一切録夺,以配战士,斯诚权时之宜,然非大化之善者也。臣请论之,陛下天之子,百姓吏民,亦陛下之子也。今夺彼以与此,亦无以异于夺兄之妻妻弟也。于父母之恩偏矣。又诏书听得以生口代,故富者则倾家尽産,贫者举假贷贳,贵买生口,以赎其妻,县官以配士为名,而实内之掖庭,其丑恶者,乃出与士,得妇者未必有欢心,而失妻者必有忧色,或穷或愁,皆不得志,夫君有天下,而不得万姓之欢心者,尠不危殆,且军师在外,数十万人,一日之费,非徒千金,举天下之赋以奉此役,犹将不给,况复有宫廷非员无録之女,椒房母后之家,赏赐横兴,其费半军,昔汉武帝好神仙,信方士,掘地为为海,封土为山,赖此时天下为一,莫敢与争者耳,自衰乱以来,四五十载,马不舍鞍,士不释甲,每一交战,血流丹野,疮痍号痛之声,于今未已,犹强寇在疆,图危魏室,陛下当兢兢业业,念崇节约,思所以安天下者,而乃奢靡是务,中尚方纯作玩弄之物,炫耀后园,建承露之盘,斯诚快耳目之观,然亦足以骋寇雠之心矣。惜乎。舍尧舜之节俭,而为汉武之侈事,臣窃为陛下不取也。愿陛下霈然下诏,事无益而有损者,悉除去之,以所除无益之费,厚赐将士父母妻子之饥寒者,问民所疾,而除其所恶,实仓廪,缮甲兵,恪恭以临天下,如是,吴贼面缚,蜀虏舆榇,不待诛而自服,太平之路,可计日而待也。臣年五十,常恐至死无以报国,是以投躯没命冒昧以闻,唯陛下裁察,书通。上顾左右曰:张茂恃鄕里故也。以事付散骑而已。

9 纪:
景初元年。魏略曰:是岁徙长安诸钟簴骆驼铜人承露盘,盘折,铜人重不可致,留于霸城,大发铜铸作铜人二,号曰翁仲,列坐于司马门外,又铸黄龙凤皇各一,置内殿前,起土山于芳林园,使公卿羣僚负土成山,树松竹杂木善草于其上,捕山禽杂兽置其中。魏略载董寻上书曰:魏略载董寻上书曰:旧作魏书谏曰:改之臣闻古之直士,尽言于国,不避死亡,故周昌比高祖于桀,纣,刘辅譬赵后于人婢,天生忠直,虽白刃沸汤,往而不顾者,诚为时主爱惜天下也。若今之宫室狭小,当广大之,犹宜随时,不妨农务,况乃作无益之物,黄龙凤皇九龙承露盘,土山渊池,其功三倍于殿舍,三公九卿侍中尚书,天下至德,皆知非道,而不敢言者,以陛下春秋方刚,心畏雷霆,今陛下既尊羣臣,显以冠冕,被以文绣,载以华舆,所以异于小人,而使穿方举土,面目垢黑,沾体涂足,衣冠了鸟,毁国之光,以崇无益,甚非谓也。孔子曰:君使臣以礼,臣事君以忠,无礼无忠,国何以立,故有君不君,臣不臣,上下不通,心怀郁结,使阴阳不和,灾害屡降,凶恶之徒,因间而起,谁当为陛下尽言事者乎。又谁当干万乘以死为戏乎。臣知言出必死,而臣自比于牛之一毛,生既无益,死亦何损,秉笔流涕,心与世辞,既通。帝曰:董寻不畏死耶,主者奏收寻,有诏勿问之也。

10 纪:
齐王芳,字兰卿,正始八年。尚书何晏奏曰:善为国者,必先治其身,治其身者,慎其所习,所习正,则其身正,其身正,则不令而行,所习不正,则虽令不从,是故为人君者,所与游必择正人,所观览必察正象,放郑声而弗听,远佞人而弗近,然后邪心不生,而正道可弘也。季末暗主,不知损益,斥远君子,引近小人,忠良疏远,便辟亵狎,乱生近昵,譬之社鼠,考其昏明,所积以然,故圣贤谆谆以为至虑。舜戒禹曰:邻哉邻哉。言慎所近也。周公戒成王曰:其朋其朋,言慎所与也。诗云,一人有庆,兆民赖之,自今以后,可御幸式乾殿,及游豫后园,皆大臣侍从,因从容戏宴,兼省文书,询谋政事,讲论经籍,为万世法。

11 纪:
袁绍,字本初,汝南人也。领冀州牧,转为大将军,出长子谭为青州,沮授谏绍必为祸始,绍不听。九州春秋载授谏辞曰:世称一兔走,万人逐之,一人获之,贪者悉止,分定故也。且年均以贤,德均则卜,古之制也。愿上惟先代成败之戒,下思逐兔分定之义。绍曰:孤欲令四儿各据一州,以观其能,授出。曰:祸其始此乎。

12 纪:
绍进军黎阳,太祖击破之,初绍之南也。田丰说绍曰:曹公善用兵,变化无方,衆虽少,未可轻也。不如以久持之,将军据山河之固,拥四州之衆,外结英雄,内修农战,然后简其精鋭,分为奇兵,乘虚迭出,以扰河南,救右则击其左,救左则击其右,使敌疲于奔命,民不得安业,我未劳而彼已困,不及二年,可坐克也。今释庙胜之策,而决成败于一战,若不如志,悔无及也。绍不从,丰恳谏,绍怒,以为沮衆,械系之,绍军既败。或谓丰曰:君必见重。丰曰:若军有利,吾必全,今军败,吾其死矣。绍还。曰:吾不用田丰言,果为所笑,遂杀之。

URN: ctp:n417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