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武韬》

电子图书馆
1 武韬:
文王在酆。召太公曰:商王罪杀不辜,汝尚助余忧民,今我何如。太公曰:王其修身,下贤,惠民,以观天道,天道无殃不可以先唱,人道无灾不可以先谋,必见天殃,又见人灾,乃可以谋,与民同利,同病相救,同情相成,同恶相助,同好相趣,无甲兵而胜,无冲机而攻,无渠堑而守,利人者天下啓之,害人者天下闭之,天下非一人之天下也。取天下若逐野兽,得之而天下皆有分肉,若同舟而济,济则皆同其利,舟败皆同其害,然则皆有啓之,无有闭之矣。无取于民者,取民者也。无取于国者,取国者也。无取于天下者,取天下者也。取民者,民利之,取国者,国利之,取天下者,天下利之,故道在不可见,事在不可闻,胜在不可知,微哉微哉。鸷鸟将击,卑飞翕翼,猛兽将击,俯俯作弭耳俯伏,圣人将动,必有过过作愚色,唯文唯德,谁为之惑,弗观弗视,安知其极,今彼殷商,衆口相惑,吾观其野草茅胜谷,吾观其羣衆曲胜直,吾观其吏暴虐残贼,败法乱刑,而上下不觉,此亡国之时也。夫上好货,羣臣好得,而贤者逃伏,其乱至矣。太公曰:天下之人如流水,鄣之则止,啓之则行,动之则浊,静之则清,呜呼神哉。圣人见其所始,则知其所终矣。文王曰:静之奈何。太公曰:夫天有常形,民有常生,与天下共其生而天下静矣。

2 武韬:
文王在岐周。召太公曰:争权于天下者何先。太公曰:先人,人与地称,则万物备矣。今君之位尊矣。待天下之贤士,勿臣,而友之,则君以得天下矣。文王曰:吾地小而民寡,将何以得之。太公曰:可,天下有地,贤者得之,天下有栗,贤者食之,天下有民,贤者收之,天下者,非一人之天下也。莫常有之,唯贤者取之,夫以贤而为人下,何人不与,以贵从人曲直,何人不得,屈一人之下,则申万人之上者,唯圣人而后能为之。文王曰:善,请著之金板,于是文王所就而见者六人,所求而见者七十人,所呼而友者千人。

3 武韬:
文王曰:何如而可以为天下。太公对曰:大盖天下,然后能容天下,信盖天下,然后可约天下,仁盖天下,然后可以求天下,恩盖天下,然后王天下,权盖天下,然后可以不失天下,事而不疑,然后天下恃,此六者备,然后可以为天下政,故利天下者天下啓之,害天下者天下闭之,生天下者天下德之,杀天下者天下贼之,彻天下者天下通之,穷天下者天下仇之,安天下者天下恃之,危天下者天下灾之,天下者非一人之天下,唯有道者得天下也。

4 武韬:
武王问太公曰:论将之道奈何。太公曰:将有五才十过,所谓五才者,勇智仁信忠也。勇则不可犯,智则不可乱,仁则爱人,信则不欺人,忠则无二心,所谓十过者,将有勇而轻死者,有急而心速者,有贪而喜利者,有仁而不忍于人者,有智而心怯者,有信而喜信于人者,有廉洁而不爱民者,有智而心缓者,有刚毅而自用用作任者,有愞心而喜用人者,勇而轻死者,可暴也。急而心速者,可久也。贪而喜利者,可遗也。仁而不忍于人者,可劳也。智而心怯者,可窘也。信而喜信于人者,可诳也。廉洁而不爱人者,可侮也。智而心缓者,可袭也。刚毅而自用者,可事也。愞心而喜用人者,可欺也。故兵者,国之大器,存亡之事,命在于将也。先王之所重,故置将不可不审察也。

5 武韬:
武王问太公曰:王者举兵,欲简练英雄,知士之高下,为之奈何。太公曰:知之有八徴,一曰微察无微察二字问之以言,观其辞,二曰穷之以辞,以观其变,三曰与之间谍,以观其诚,四曰明白显问,以观其德,五曰使之以财,以观其贪贪作廉,六曰试之以色,以观其贞,七曰告之以难,观其勇,八曰醉之以酒,以观其态,八徴皆备,则贤不肖别矣。

URN: ctp:n417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