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龙韬》

电子图书馆
1 龙韬:
武王曰:士高下岂有差乎。太公曰:有九差。武王曰:愿闻之。太公曰:人才参差大小,犹斗不以盛石,满则弃矣。非其人而使之,安得不殆,多言多语,恶口恶舌,终日言恶,寝卧不绝,为衆所憎,为人所疾,此可使要问闾里,察奸伺猾,权数好事,夜卧早起,虽遽不悔,此妻子将也。先语察事,实长希言,赋物平均,此十人之将也。切切截截,不用谏言,数行刑戮,不避亲戚,此百人之将也。讼辨好胜,疾贼侵陵,斥人以刑,欲正一衆,此千人之将也。外貌咋咋,言语切切,知人饥饱,习人剧易,此万人之将也。战战栗栗,日慎一日,近贤进谋,使人以节,言语不慢,忠心诚必,此十万之将也。温良实长,用心无两,见贤进之,行法不枉,此百万之将也。动动纷纷,邻国皆闻,出入居处,百姓所亲,诚信缓大,明于领世,能教成事,又能救败,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四海之内,皆如妻子,此英雄之率,乃天下之主也。

2 龙韬:
武王问太公曰:立将之道奈何。太公曰:凡国有难,君避正殿。召将而诏之曰:社稷安危,一在将军,将军受命,乃斋于太庙,择日授斧钺,君入庙,西面而立,将军入,北面立,君亲操钺持其首,授授下有将其柄。曰:从此以往,上至于天,将军制之,乃复操斧持柄,授将其刃。曰:从此以下至于泉,将军制之,既受命。曰:臣闻治治似衍国不可从外,治军不可从中,御二心不可以事君,疑志不可以应敌,臣既受命专斧钺之威,不敢还请还请作生还,愿君亦垂一言之命于臣,君不许臣,臣不敢将,君许之,乃辞而行,军中之事,不可闻君,命皆由将出,临敌决战,无有二心,若此,无天于上,无地于下,无敌于前,无主于后,是故智者为之虑,勇者为之鬬,气厉青云,疾若驰骛,兵不接刃,而敌降服。

3 龙韬:
武王问太公曰:将何以为威,何以为明为明下旧有何以为审四字,删之,何以为禁止而令行。太公曰:以诛大为威,以赏小为明,以罚审为禁止而令行,故杀一人而三军振者杀之,赏一人而万人说者赏之,故杀贵大,赏贵小,杀及贵重当路之臣,是刑上极也。赏及牛马厮养,是赏下通也。刑上极,赏下通,是将威之所行也。夫杀一人而三军不闻,杀一人而万民不知,杀一人而千万人不恐,虽多杀之,其将不重,封一人而三军不悦,爵一人而万人不劝,赏一人而万人不欣,是为赏无功,贵无能也。若此,则三军不为使,是失衆之纪也。

4 龙韬:
武王问太公曰:吾欲令三军之衆,亲其将如父母,攻城争先登,野战争先赴,闻金声而怒,闻鼓音而喜,为之奈何。太公曰:将有三礼,冬日不服裘,夏日不操扇,天雨不张盖幕,名曰三礼也。将身不服礼无以知士卒无士卒二字之寒暑,出隘塞,犯泥涂,将必下步,名曰力将,将身不服力,无以知士卒之劳苦,士卒军皆定次,将乃就舍,炊者皆熟,将乃敢食,军不举火,将亦不火食,名曰止欲将,不身服止欲欲下有将字,无以知士卒之饥饱,故上将与士卒共寒暑,共饥饱勤苦,故三军之衆,闻鼓音而喜,闻金声而怒矣。高城深池,矢石繁下,士争先登,白刃始合,士争先赴,非好死而乐伤,为其将念其寒苦之极,知其饥饱之审,而见其劳苦之明也。

5 龙韬:
武王问太公曰:攻伐之道奈何。太公曰:资资作势因敌家之动,变生于两阵之间,奇正传传作登于无穷之源,故至事不语,用兵不言,其事之成成作至者,其言不足听,兵之用者,其状不足见,倏然而往,忽然而来,能独转转作专而不制者也。善战者不待张军,善除患者,理其未生,善胜敌者,胜于无形,上战无与战矣。故争于白刃之前者,非良将也。备于已失之后者,非上圣也。智与衆同,非人人作国师也。伎与衆同,非国工也。事莫大于必成成作克,用莫大于必成无用莫大于必成六字,用莫贵于玄眇,动莫神于不意,胜胜作谋莫大于不识,夫必胜者,先见弱于敌而后战者也。故事半而功自倍,兵之害,犹豫最大,兵之灾,莫大于狐疑,善善作智者见利不失,遇时不疑,失利后时,反受其灾,善者从而不择择作失,巧者一决而不犹豫,故疾雷不及掩耳,卒电不及瞬目,起起作赴之若惊,用之若狂,当之者破,近之者亡,孰能待之。武王曰:善。

6 龙韬:
武王问太公曰:凡用兵之极,天道,地利,人事,三者孰先。太公曰:天道难见,地利人事易得,天道在上,地道在下,人事以饥饱劳逸文武也。故顺天道不必有吉,违之不必有害,失地之利,则士卒迷惑,人事不和,则不可以战矣。故战不必任天道,饥饱劳逸文武最急,地利为宝。王曰:天道鬼神,顺之者存,逆之者亡,何以独不贵天道。太公曰:此圣人之所生也。欲以止后世,故作为谲书而寄胜于天道,无益于兵胜,而衆将所拘者九。王曰:敢问九者奈何。太公曰:法令不行而任侵诛,无德厚而用日月之数,不顺敌之强弱,幸于天道,无智虑而候氛气,少勇力而望天福,不知地形而归过,敌人怯弗敢击而待龟筮,士卒不募而法鬼神,设伏不巧而任背向之道,凡天道鬼神,视之不见,听之不闻,索之不得,不可以治胜败,不能制死生,故明将不法也。

7 龙韬:
太公曰:天下有粟,圣人食之,天下有民,圣人收之,天下有物,圣人裁之,利天下者取天下,安天下者有天下,爱天下者久天下,仁天下者化天下。

URN: ctp:n417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