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权修》

电子图书馆
1 权修:
万乘之国,兵不可以无主,土地博大,野不可以无吏,百姓殷衆,官不可以无长,操民命,朝不可以无政,地博而国贫者,野不辟也。民衆而兵弱者,民无取也。故末産不禁,则野不辟,赏罚不信,则民无取,野不辟,民无取,外不可以应敌,内不可以固守,地辟而国贫者,舟舆饰,台榭广也。赏罚信而兵弱者,轻用衆,民使劳也。民劳则力竭,赋敛厚则下怨上,民力竭则令不行,下怨上,令不行,而求敌勿谋己,不可得也。

2 权修:
欲为天下者,必重用其国,欲为其国者,必重用其民,欲为其民者,必重尽其力,无以畜之,则往而不可止也。无以牧之,则处而不可使也。远人至而不去,则有以畜之也。民衆而可壹,则有以牧之也。见其可也。喜之有徵,见其不可也。恶之有刑,赏罚信于其所见,虽其所不见,其敢为之乎。见其可也。喜之无徵,见其不可也。恶之无刑,赏罚不信于其所见,而求其所不见之为之化,不可得也。

3 权修:
地之生财有时,民之用力有倦,而人君之欲无穷,以有时与有倦,养无穷之君,而度量不生于其间,则上下相疾矣。故取于民有度,用之有正正作止,国虽小必安,取于民无度,用之无正正作止,国虽大必危,身者治之本也。故上不好本事,则末産不禁,末産不禁,则民缓于时事而轻地利,轻地利而求田野之辟,仓廪之实,不可得也。商贾在朝,则货财上流,妇言人事,则赏罚不信,男女无别,则民无廉耻,而求百姓之安安下有难字,兵士之死节,不可得也。

4 权修:
朝廷不肃,贵贱不明,长幼不分,度量不审,衣服无等,下贱侵节下贱侵节作上下凌节,而求百姓之尊主政令,不可得也。上好诈谋闲欺,臣下赋敛竞得,使民偷壹,则百姓疾怨,而求下之亲上,不可得也。有地不务本事,君国不能壹民,而求宗庙社稷之无危,不可得也。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

URN: ctp:n417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