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法法》

电子图书馆
1 法法:
闻贤而不举,殆也。闻善而不索,殆也。见能而不使,殆也。亲仁而不固、殆也。同谋而离、殆也。人主不周密,则正言直行之士危,正言直行之士危,则人主孤而无内,人主孤而无内,则人臣党而成羣,使人主孤而无内,人臣党而成羣者,此非人臣之罪也。人主之过也。号令已出又易之,礼义已行又止之,度量已制又迁之,刑法已措又移之,如是,则赏庆虽重,民不劝也。杀戮虽繁,民不畏也。使贤者食于能,斗士食于功,贤者食于能,则上尊而民从,斗士食于功,则卒轻患而傲敌,二者设于国,则天下治而主安矣。

2 法法:
凡赦者,小利而大害者也。故久而不胜其祸,无赦者,小害而大利者也。故久而不胜其福,故赦者,奔马之委辔也。无赦者,痤疽之砭石也。先王制轩冕,足以著贵贱,不求其观也。使君子食于道,小人食于力,君子食于道,则上尊而民顺,小人食于力,则财厚而养足。

3 法法:
凡人君之所以为君者,势也。势在下则君制于臣,势在上则臣制于君,故君臣之易位,势在下也。故曰:堂上远于百里,堂下远于千里,门廷远于万里,今步者一日,百里之情通矣。堂上有事,十日而君不闻,此所谓远于百里也。步者十日,千里之情通矣。堂下有事,一月而君不闻,此所谓远于千里也。步者百日,万里之情通矣。门廷有事,朞年而君不闻,此所谓远于万里也。故请入而不出谓之灭,出而不入谓之绝,入而不至谓之侵,出而道止谓之壅,灭绝侵壅之君者,非杜其门而守其户也。为政之有所不行也。

4 法法:
政者,正也。圣人明正以治国,故正者所以止过而逮不及也。过与不及,皆非正也。非正,则伤国一也。勇而不义伤兵,仁而不法伤正,故军之败也。生于不义,法之侵也。生于不正,故言有辩而非务者,行有难而非善者,故言必中务,不苟为辩,行必思善,不苟为难。

5 法法:
规矩者,方圆之正也。虽有巧目利手,不如拙规矩之正方圜也。故巧者能生规矩,不能废规矩而正方圜,圣人能生法,不能废法而治国,故虽有明智高行,背法而治,是废规矩而正方圜也。贤人不至谓之蔽,忠臣不至至作用谓之塞,令之不行谓之障,禁而不止谓之逆,蔽塞障逆之君者,不杜其门而守其户也。为贤者之不至,令之不行也。

6 法法:
凡民从上也。不从口之所言,从情之所好也。上好勇则民轻死,上好仁则人轻财,故上之所好,民必甚焉。是故明君知民之必以上为心也。故置法以自治,立义义作仪以自正也。故上不行则民不从,是以有道之君,行法修制,公国壹民,以听于世,忠臣直进,以论其能,明君不以禄爵私所爱,忠臣不诬能以干爵禄,君不私国,臣不诬能,行此道者,虽未大治,正民之径径作经也。

URN: ctp:n417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