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谏上》

电子图书馆
1 谏上:
景公饮酒数日,释衣冠释衣冠原作去冠被裳,自鼓盆瓮。问于左右曰:仁人亦乐此乐乎。梁丘据对曰:仁人之耳目犹人也。夫何为独不乐此乐也。公令趍驾迎晏子,晏子朝服以至。公曰:寡人甚乐,欲与夫子同此乐,请去礼。对曰:羣臣皆欲去礼以事君,婴恐君之不欲也。今齐国小童,自中以上,力皆过,又能胜君,然而不敢者,畏礼义也。君君应作上若无礼,无以使下,下若无礼,无以事上,夫人之所以贵于禽兽者,以有礼也。婴闻之,人君无礼,无以临其一原无一字邦,大夫无礼,官吏不恭,父子无礼,其家必凶。诗曰:人而无礼,胡不遄死,故礼不可去也。公曰:寡人不敏,无良左右,淫蛊寡人,以至于此,请杀之。晏子曰:左右无罪,君若无礼,则好礼者去,无礼者至,君若好礼,则有礼者至,无礼者去矣。公曰:善,请易衣冠,粪洒改席,召晏子,晏子入门,三让升阶,用三献礼焉。再拜而出,公下拜送之。彻酒去乐曰:吾以章晏子之教也。

2 谏上:
景公之时,雨雪三日而不霁,公被狐白之裘,坐于堂侧阶,晏子入见,立有间。公曰:怪哉。雨雪三日而天不寒。晏子对曰:天不寒乎。公笑。晏子曰:婴闻古之贤君,饱而知人之饥,温而知人之寒,逸而知人之劳,今君不知也。公曰善,寡人闻命矣。乃命出裘发粟以与饥寒。孔子闻之曰:晏子能明其所欲,景公能旧无能字,补之行其所善。

3 谏上:
淳于人纳女于景公,生孺子荼,景公爱之,诸臣谋欲废公子阳生而立荼,公以告晏子,晏子不上当有曰字不可,夫以贱匹贵,国之害也。置子置子应作置大立少,乱之本也。夫阳生长而国人戴之,君其勿易,夫服位有等,故贱不陵贵,立子有礼,故孽不乱宗,废长立少,不可以教下,尊孽卑宗,不可以利所爱,长少无等,宗孽无别,是设贼树奸之本也。君其图之,古之明君,非不知繁乐也。以为乐淫则哀,非不知立爱也。以为义失而忧,是故制乐以节,立子以道,若夫持谗谀以事君者,不足以责信,今君用谗人之谋,乱夫之言,废长立少,臣恐后人之有因君之过以资其邪,废少而立长,以成其利者,君其图之,公不听,景公没,田氏杀荼立阳生,杀阳生立简公,杀简公而取齐国。

4 谏上:
景公燕赏于国内,万锺者三,千锺者五,命三出而职计厕之厕之当作莫之从三字,公怒,令之无之字免职计,命三出而士师厕厕之作莫之从三字之,公不悦,晏子见。公谓晏子曰:寡人闻君国者,爱人则能利之,恶人则能疏之,今寡人爱人不能利,恶人不能疏,失君道矣。晏子曰:婴闻之,君正臣从谓之顺,君僻臣从谓之逆,今君赏谗谀之臣,而令吏必从,则是使君失其道,臣失其守也。先王之立爱,以亲亲当作劝善也。其去恶,以禁暴也。昔者,三代之兴也。利于国者爱之,害于国者恶之,故明所爱而贤良衆,明所恶而邪僻灭,是以天下平治,百姓和集,及其衰也。行安简易,身安逸乐,顺于己者爱之,逆于己者恶之,故明所爱而邪僻繁,明所恶而贤良灭,离散百姓,危覆社稷,君上不度圣王之兴,而下不观惰君之衰,逆政之行,有司不敢争,以覆社稷,危宗庙矣。公曰:寡人不知也。请从士师之策。

5 谏上:
景公观于淄上。喟然而曰:呜呼,使国可长保而传子孙,岂不乐哉。晏子对曰:婴闻之,明王不徒立,百姓不虚至,今君以政乱国,以行弃民久矣。而欲保之,不亦难乎。婴闻之,能长保国者,能终善者也。诸侯并立,能终善者为长,列士并立,能终善者为师,昔先君桓公,方任贤而赞德之时,亡国恃以存,危国仰以安,是以民乐其政,而世高其德,行远征暴,劳者不疾,驱海内使朝天子,诸侯不怨,当是时,盛君之行,不能进焉。及其卒而衰,怠于德而并于乐,身溺于妇侍,而谋因于竪刁,是以民苦其政而世非其行,故身死胡宫而不举,虫出而不收,当是时也。桀纣之卒,不能恶焉。诗曰:靡不有初,鲜克有终,不能终善者,不遂其国国当作君,今君临民若寇雠,见善若避热,乱政而危贤,必逆于衆,肆欲于民,而虐诛其下,恐及于身矣。婴之年老,不能待君使矣。行不能革,则持节以没世矣。

6 谏上:
景公出游,北面望睹齐国。曰:呜呼,使古而无死,如何。晏子曰:昔上帝以人之没为善,仁者息焉。不仁者伏焉。若使古而无死,丁公丁公下有太公二字将有齐国,桓,襄,文,武,将皆相之,吾君将戴笠,衣褐,执铫耨,以蹲行畎亩之中,孰暇患死,公不悦,无几何,梁丘据乘乘作御六马而来。公曰:据与我和者夫。晏子曰:此所谓同也。所谓和者,君甘则臣酸,君淡则臣咸,今据也。君甘亦甘,所谓同也。安得为和,公不悦,无几何,公西北北作面望,睹篲星,召伯常骞使攘而去之。晏子曰:不可,此天教也。以诫不敬,今君若设文而受谏,虽不去篲星,将自亡,今君嗜酒而并于乐,政不饰而宽于小人,近谗好优,何暇在在疑去篲,茀又将见矣。公不悦,无几何,晏子卒。公出屏而立曰:呜呼,昔者从夫子而游,夫子一日而三责我,今孰责寡人哉。

7 谏上:
景公射鸟,野人骇之,公令吏诛之。晏子曰:野人不知也。臣闻之,赏无功谓之乱,罪不知谓之虐,两者先王之禁也。以飞鸟犯先王之禁,不可,今君不明先王之制,而无仁义之心,是以从欲而轻诛也。夫鸟兽固人之养也。野人骇之,不亦宜乎。公曰:善,自今以来,弛鸟兽之禁,无以拘民。

URN: ctp:n417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