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问下》

电子图书馆
1 问下:
景公出游。问于晏子曰:吾欲循海而南,至于琅邪,寡人何修以则夫先王之游也。晏子曰:婴闻之,天子之诸侯为巡狩,诸侯之天子为述职,故春省耕而补不足者谓之游,秋省实而助不给者谓之豫。夏语语作谚曰:吾君不游,我曷以休,吾君不豫,我曷以助,壹游壹豫,为诸侯度,今君之游不然,师行而而下有粮食二字贫苦不补,劳者不息,夫从高历时而不反谓之流,从下历时而不反谓之连,从兽而不归谓之荒,从乐而忘归谓之亡,古者圣王无流连之游,无荒亡之行。公曰:善,令吏出粟以与贫者三千钟,公所身见老者七十人,然后归。

2 问下:
景公问晏子曰:寡人意气衰,身甚病,今吾欲具圭璧牺牲,令祝宗荐之乎上帝宗庙,意者,礼礼疑祀可以干福乎。晏子对曰:婴闻之,古者先君之干福也。政必合乎民,行必顺乎神,节宫室,不敢大斩伐,以无逼山林,节饮食,无多田渔,以毋逼川浦浦作泽,祝宗用事,辞罪而不敢有祈求也。是以神民俱顺,而山川纳禄,今君政反于民,而行悖乎神,大宫室,多斩伐,以逼山林,羡饭食,多田渔,以逼川浦浦作泽,是以神民俱怨,而山川收禄,司过荐至荐至作荐罪,而祝宗祈福,意者逆乎。公曰:寡人非夫子无所闻此,请革心易行,于是废公阜之游,止海食之献,斩伐者以时,田渔者有数,居处饮食,节之勿羡,祝宗用事,辞罪而不敢有祈求焉。

3 问下:
景公问晏子曰:寡人欲从夫子而善齐国之政,可乎。对曰:婴闻之,国有具官,然后其政可善。公作色不悦曰:齐国虽小,则可谓官不具乎。对曰:昔吾先君桓公,身体惰解,辞令不给,则隰朋昵侍,左右多誉誉作过,狱谳不中,则弦宁昵侍,田野不修,民萌不安,则宁戚昵侍,军士惰,戎士肆,则王子城甫昵侍,居处逸怠,左右慑畏,则东郭牙昵侍,德义不中,意行衰怠,则管子昵侍,先君能以人之长续其短,以人之厚补其薄,是故诸侯朝其德,而天子致胙焉。今君之过失多矣。未有一士以闻者也。故曰官不具。公曰:善。

4 问下:
景公问晏子曰:昔吾先君桓公,从车三百乘,九合诸侯,一匡天下,今吾从车千乘,可以逮先君桓公之后乎。对曰:桓公从车三百乘,九合诸侯,一匡天下者,左有鲍叔,右有仲父,今君左为倡,右为优,谗人在前,谀人在后,又焉可逮先君桓公之后乎。

5 问下:
高子问晏子曰:子事灵公,庄公,景公,皆敬子,三君一心耶,夫子之心三耶。对曰:婴闻一心可以事百君,三心不可以事一君,故三君之心,非一心也。而婴之心,非三心也。

URN: ctp:n417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