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杂下》

电子图书馆
1 杂下:
晏子朝,乘弊车驽马。景公见之曰:嘻,夫子之禄寡邪,何乘不佼佼作任之甚也。晏子出,公使梁丘据遗之路舆路舆作辂车乘马,三反不受,公不悦,趋召晏子,晏子至。公曰:夫子不受,寡人亦不乘。对曰:君使臣监百官之吏,臣节其衣服食饮之养,以先齐国之民,然犹恐侈靡而不顾行也。今路舆路舆作辂车乘马,君乘之上,而臣亦乘之下,民之无义,侈其衣食而多不顾其行者,臣无以禁之,遂不受。

2 杂下:
晏子相景公,其论人也。见贤即进之,不同君所欲,见不善则废之,不避君所爱,行己而无私,直言而无讳。

3 杂下:
景公游淄,闻晏子卒,公乘而驱,自以为迟,下车而趋,知不若车之速,则又乘,比至于国者,四下而趋,行哭而往,至。伏尸而号曰:子大夫日夜责寡人,不遗尺寸,寡人犹且淫逸而不收,怨罪重积于百姓,今天降祸于齐国,不加寡人而加之夫子,齐国之社稷危矣。百姓将谁告乎。

4 杂下:
晏子没十有七年,景公饮诸大夫酒,公射出质,堂上唱善,若出一口,公作色大息,播弓矢,弦章入。公曰:章,自吾失晏子,于今十有七年矣。未尝闻吾不善,今射出质,唱善者如出一口。弦章对曰:此诸臣之不肖也。智不足以知君不善,勇不足以犯君之顔,然而有一焉。臣闻君好之则臣服之,君嗜之则臣食之,尺蠖食黄其身黄,食苍其身苍,君其犹有食谄人之言乎。公曰:善。

URN: ctp:n417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