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世贤》

电子图书馆
1 世贤:
悼襄王问庞暖曰:夫君人者,亦有为其国乎。庞暖曰:王独不闻俞拊之为医乎。已识必治神避之,昔尧之任人也。不用亲戚而必使能,其治病也。不任所爱,必使旧医。襄王曰:善。庞暖曰:王其忘之乎。昔伊尹医殷,太公医周,百里医秦,申麃医郢,原季医晋,范蠡医越,管仲医齐,而立五国霸,其善一也。然道不同数。襄王曰:愿闻其数。暖曰:王独不闻魏文侯之问扁鹊邪。曰:子昆弟三人,其孰最善为医。扁鹊曰:长兄最善,中兄次之,扁鹊最为下也。文侯曰:可得闻耶。扁鹊曰:长兄于病视神,未有形而除之,故名不出于家,中兄治病,其在毫毛,故名不出于闾,若扁鹊者,鑱血脉,投毒药,割肌肤,而名出闻于诸侯。文侯曰:善,使管子行医术以扁鹊之道,则桓公几能成其霸乎。

URN: ctp:n418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