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力命》

电子图书馆
1 力命:
管夷吾有病,小白问之。曰:仲父之病,病矣。至于大病,则寡人恶乎属国而可。夷吾曰:公谁欲欤。小白曰:鲍叔牙可。曰:不可,其为人洁廉善士,清己而已。其于不己若者,不比之人,欲以己善齐物也。一闻人之过,终身不忘,不能弃瑕録善。使之治国,上且鈎乎君,下且逆乎民,必引君令其道不弘,道苟不弘,则逆民而不能纳矣。其得罪于君,将弗久矣。小白曰:然则孰可。对曰:勿已则隰朋可,其为人也。愧不若黄帝,而哀不己若者,惭其道之不及圣,矜其民不以逮己,故能无弃人也。以德分人,谓之圣人,化之使合道,而不宰割。以财分人,谓之贤人,既以与人,已愈有也。以贤临人者,未有得人者也。求备于人,则物所不与也。以贤下人者,未有不得人者也。与物升降者,物必归之也。其于国,有不闻也。其于家,有不见也。道行则不赖赖作烦闻见,故曰不瞽不聋,不能成功。勿已,则隰朋可,若有闻见,则事锺于己,而羣生无所措手足,故遗之可,未能尽道,故仅可耳。然则管夷吾非薄鲍叔也。不得不薄,非厚隰朋也。不得不厚,厚薄之去来,弗由我也。皆天理也。

URN: ctp:n41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