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说符》

电子图书馆
1 说符:
晋国苦盗,有却雍者,能视盗之貌,察其眉睫之间,而得其情,晋侯使视盗,千百无遗一焉。晋侯大喜。告赵文子曰:吾得一人而一国盗为尽,奚用多为。文子曰:吾君恃伺察而得盗,盗不尽矣。且却雍必不得其死焉。俄而羣盗谋曰:吾所穷者却雍也。遂共盗而戕,杀之也。晋侯闻而大骇。召文子而告之曰:果如子言,却雍死,然取盗何方。文子曰:周谚有言,察见渊鱼者不祥,智料隐匿者有殃,且君欲无盗,莫若举贤而任之,使教明于上,化行于下,人有耻心,则何盗之为,于是用随会知政,而羣盗奔秦焉。用聪明以察是非者,羣诈之所逃,用少少作先识以掷奸伏者,衆恶之所疾,智之为患,岂虚也哉。

2 说符:
孔子自卫反鲁,息驾乎河梁而观焉。其悬水三十仞,圜流九十里,鱼鳖弗能游,鼋鼍弗能居,有丈夫方将厉之。孔子使人止之曰:此悬水三十仞,圜流九十里,鱼鳖鼋鼍弗能居也。意者难可以济乎。丈夫不以措意,遂度而出。孔子问之曰:巧乎。有道术乎。所以能入而出者何也。丈夫对曰:始吾之入也。先以忠信,吾之出也。又从以忠信,措吾躯于波流,而吾不敢用私,所以能入而复出者以此也。孔子谓弟子曰:二三子识之,水且犹可以忠信亲之,而况人乎。

3 说符:
楚庄王问詹何曰:治国奈何,詹何盖隐者也。詹何对曰:何明于治身,而不明于治国也。楚王曰:寡人得奉宗庙社稷,愿学所以守之。詹何对曰:臣未尝闻身治而国乱者也。又未尝闻身乱而国治者也。故本在身,不敢对以末。楚王曰:善。

URN: ctp:n418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