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辞过》

电子图书馆
1 辞过:
墨子曰墨子曰以下出辞过篇,古之民未知为宫室时,就陵阜而居,穴而处下,润湿伤民,故圣王作为宫室。为宫室之法曰:室高足以避润润下有湿字,边足以圉风寒,上足以待雪霜雨露,官墙之高,足以别男女之礼,谨此则止,凡费财劳力不加利者不为也。是故圣王作为宫室,使上使上作便于生不以为观乐也。作为衣服带履,使身使身作便于身不以为辟怪也。故节于身,诲于民,是以天下之民,可得而治,财用可得而足,当今之主,其为宫室则与此异矣。必厚敛于百姓,暴夺民衣食之财,以为宫室台榭曲直之望,青黄刻镂之饰,为宫室若此,故左右皆法象之,是以其财不足以待凶饥,振孤寡,故国贫而民难治也。君诚欲天下之治而恶其乱也。当为宫室不可不节。

2 辞过:
古之民未知为衣服时,衣皮带茭,冬则不轻而温,夏则不轻而凊,圣王以为不中人之温清,故作诲妇人以为民衣,为衣服之法,冬则练帛之中,足以为轻且暖,夏则絺綌之中,足以为轻且清,谨此则止,故圣人之为衣服,适身体,和肌肤而足矣。非荣耳目而观愚民也。当是之时,坚车良马,不知贵也。刻镂文采,不知喜也。得其所以自养之情,而不感于外,是以其民俭而易治,其君用财,节而易赡也。府库实满,足以待不极,兵革不顿,士民不劳,足以征不服,故霸王之业,可行于天下矣。当今之主,其为衣服则与此异矣。冬则轻暖,夏则轻清,皆已具矣。必厚作敛于百姓,暴夺民衣食之财,以为锦绣文采靡曼之衣,铸金以为鈎,珠玉以为佩,女工作文采,男工作刻镂,以身服之,此非云益暖之情也。单财劳力,毕归之于无用也。以此观之,其为衣服非为身体,皆为观好,是以其民淫僻而难治,其君奢侈而难谏也。夫以奢侈之君,御淫僻之民,欲用无乱,不可得也。君诚欲天下之治而恶其乱,当为衣服不可不节。

3 辞过:
古之民未知为饮食,故圣人作诲男耕稼树艺以为民食也。足以增气充虚强体适腹而已矣。其用财节,其自养俭,故民富国治,今则不然,厚敛于百姓以为美食刍豢蒸炙,大国累百器,小国累十器,前方丈,目不能遍视,手不能遍掺,口不能遍味,冬则冻冰,夏则餕饐,人君为饮食如此,故左右象之,是以富贵者奢侈,孤寡者冻馁,欲无乱不可得,君诚欲天下治而恶其乱,当为食饮不可不节。

4 辞过:
古之民未知为舟车时,重任不移,远道不至,故圣王作为舟车以便民之事,其为舟车也。完固轻利,可以任重致远,用财少而为利多,是以民乐而利之,法禁不急而行,民不劳而上足以用,故民归之,当今之主,其为舟车与此异矣。完固轻利,皆已具矣。必厚敛于百姓以为舟车饰,饰车以文采,饰舟以刻镂,女子废其纺织而修文采,故民寒,男子离其耕稼而修刻镂,故民饥,人君为舟车若此,故右左象之,是以其民饥寒并至,故为奸邪,奸邪多则刑罚深,刑罚深则固当无固字国乱,君诚欲天下之治而恶其乱,当为舟车不可不节。

URN: ctp:n418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