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道德》

电子图书馆
1 道德:
文子问道老子曰:夫道者,小行之小得福,大行之大得福,尽行之天下服。

2 道德:
文子问德,仁,义,礼。老子曰:德者民之所贵也。仁者人之所怀也。义者民之所畏也。礼者民之所敬也。此四者,圣人之所以御万物也。君子无德即下怨,无仁即下争,无义即下异异作暴,无礼即下乱,四经不立,谓之无道,无道而不亡者,未之有也。

3 道德:
心之精者,可以神化而不可以说道,故同言而信,信在言前,同令而行,行在令外,圣人在上,民化如神,情以先之也。动于上不应于下者,情令殊也。三月婴儿,未知利害,而慈母之忧之忧作爱之喻焉喻焉作逾笃者,情也。故言之用者小,不言之用者大矣。夫信,君子之言也。忠,君子之意也。忠信形于内,感动应乎外,贤圣之化也。

4 道德:
能成霸王者,必得胜者也。能胜敌者,必强者也。能强者,必用人力者也。能用人力者,必得人心者也。能得人心者,必自得者也。能自得者,必柔弱者也。

URN: ctp:n418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