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微明》

电子图书馆
1 微明:
相坐之法立,即百姓怨,减爵之令张,即功臣叛,故察于刀笔之迹者,即不知治乱之本,习于行陈之事者,即不知庙战之权,圣人先见福于重关之内,虑患于冥冥之外,愚者惑于小利而忘大害,故事有利于小而害于大,得于此而亡于彼,故仁莫大于爱人也。智莫大于知人也。爱人即无冤刑,知人即无乱政。

2 微明:
见本而知末,执一而应万,谓之术,居知所为,行知所之,事知所乘,动知所止,谓之道,言出于口,不可止于人,行发于近,不可禁于远,事者难成易败,名者难立易废,凡人皆以轻小害,易微事,以至于大患也。

3 微明:
夫积爱成福,积憎成祸,人皆知救患,莫知使患无生,夫使患无生,易于救患,今人不务使患无生,而务于救之,虽神圣人,不能为谋也。患祸之所由来,万万无方,故圣人深居以避害,静默以待时,小人不知祸福之门,动作无作字而陷于刑,虽曲为之备,不足以全身,故上士先避患而后就利,先远辱而后求名,故圣人常从事于无形之外,而不留心尽虑无尽虑二字于已成之内,是以患祸无由至,非誉不能尘垢也。

4 微明:
凡人之道,心欲小,志欲大,智欲圆,行欲方,能欲多,事欲少,所谓心小者,虑患未生,戒祸慎微,不敢纵其欲者也。志大者,兼包万国,一齐殊俗,是非辐凑,中为之毂也。智圆者,终始无端,方流四远,深深作渊泉而不竭也。行方者,直立而不挠,素白而不污,穷不易操,达不肆志也。能多者,文武备具,动静中仪也。事少者,执约为治广,处静以持躁也。故心小者,禁于微也。志大者,无不怀也。智圆者,无不知也。行方者,有不为也。能多者,无不治也。事少者,约所持也。故圣人之于善也。无小而不行,其于过也。无微而不改,行不用巫祝,而鬼神不敢先,可谓至贵矣。然而战战栗栗,日慎一日,是以无为而有成。

5 微明:
有功,离仁义者即见疑,有罪,不失仁心不失仁心作有仁义者必见信,故仁义者,事之常顺也。天下之尊爵也。虽谋得计当,虑患而患解,图国而国存,其事有离仁义者,其功必不遂矣。言虽言虽字倒无中于策,其计无益于国,而心周于君,合于仁义者,身必存矣。故曰:百言百当,不若舍趣而审仁义也。

6 微明:
教本乎君子,小人被其泽,利本乎小人,君子享其功,使君子小人,各得其宜,即通功易食而道达矣。人多欲即伤义,多忧即害智,故治国乐其所以存,亡亡作虐国乐其所以亡,水下流而广大,君下臣而聪明,君不与臣争功而治道通,故君根本也。臣枝叶也。根本不美而枝叶茂者,未之有也。

7 微明:
慈父之爱子也。非求报也。不可内解于心,圣人之养民,非求为己用也。性不能已也。及恃其力,赖其功勋,而必穷矣。有以为,即恩不接矣。故用衆人之所爱,即得衆人之力,举衆人之所善,即得衆人之心,见所始,即知所终矣。

8 微明:
人之将疾也。必先不甘鱼肉之味,国之将亡也。必先恶忠臣之语,故疾之将死者,不可为良医,国之将亡者,不可为忠谋,古者亲近不以言,来远不以言,使近者悦,远者来,与民同欲即和,与民同守即固,与民同念即智,得民力者富,得民誉者显,行有召寇,言有致祸。

9 微明:
道自然二十子全书无道字

10 微明:
昔者,尧之治天下,其导民也。水处者渔,山处者木山处者木作林处者采,谷处者牧,陆处者田,地宜其事,事宜其械,械便其人,如是,则民得以所有易所无,以所巧易所拙也。是以离叛者寡,听从者衆,若风之过箭箭作萧忽然感之,各以清浊应矣。物莫不就其所利,避其所害,是以邻国相望,鷄狗之音相闻,而足迹不接于诸侯之境,车轨不结于千里之外,皆安其居也。夫乱国若盛,治国若虚,亡国若不足,存国若有馀,虚者非无人,各守其职也。盛者非多人,皆徼于末也。有馀者非多财,欲节事寡也。不足者非无货,民躁躁作鲜而费多也。故先王之法,非所作也。所因也。其禁诛,非所为也。所守也。上德之道也。

11 微明:
以道治天下,非易民性也。因其有而条畅之,故渎水者因水之流,産稼者因地之宜,征伐者因民之欲,能因即无敌于天下矣。故先王之制法,因民之性,而为之节文,无其性,无其养养作资不可使遵道也。人之性有仁义之资,非圣王为之法度,不可使向方也。因其所恶以禁奸,故刑罚不用,威行如神矣。因其性,即天下听从,咈其性,即法度张而不用。

12 微明:
帝者贵其德也。王者尚其义也。霸者迫迫作通于理也。道狭然后任智,德薄然后任刑,明浅然后任察。

13 微明:
王道者处无为之事,行不言之教,因循任下,责成不劳,谋无失策,举无过事,进退应时,动静循理,美丑弗好憎,赏罚不喜怒,其听治也。虚心弱志,是故羣臣辐凑并进,无愚智不肖,莫不尽其能,君得所以制臣,臣得所以事君,即治国之道明矣。

14 微明:
智而好问者圣,勇而好同者胜,乘衆人之知,即无不任也。用衆人之力,即无不胜也。用衆人之力,乌获不足恃也。乘衆人之势,天下不足用也。故圣人举事,未尝不因其资而用之也。有一功者处一位,有一能者服一事,力胜其任,即举者不重也。能胜其事,即为者弗难也。圣人兼而用之,故人无弃人,物无弃财矣。

15 微明:
所谓无为者,非谓其引之不来,推之不往,迫而不应,感而不动,坚滞而不流,卷握而不散也。谓其私志不入公道,嗜欲不枉正术,循理而举事,因资而立功,推自然之势也。圣人不耻身之贱,恶道之不行,不忧命之短,忧百姓之穷也。故常虚而无为,抱素见朴,不与物杂。

16 微明:
古之立帝王者,非以奉养其欲也。圣人之践位者,非以逸乐其身也。为天下之民强掩掩作陵弱,衆暴寡,诈者欺愚,勇者侵怯,又为其怀智诈不以相教,积财货不以相分,故立天子以齐一之,为一人明不能遍照海内,故立三公九卿以辅翼之,为绝国殊俗不得被泽,故立诸侯以教诲之,是以地无不任,时无不应,官无隐事,国无遗利,所以衣寒食饥,养老弱,息劳倦,无不以也。神农形悴,尧瘦癯,舜梨黑,禹胼胝,伊尹负鼎而干汤,吕望鼓刀而入周,百里奚传卖,管仲束缚,孔子无黔突,墨子无暖席,非以贪禄慕位,将欲起天下之利,除万民之害也。自天子至于庶人,四体不勤,思虑不用,于事赡者,未之闻也。

URN: ctp:n418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