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上义》

电子图书馆
1 上义:
凡学者能明于天人之分,通于治乱之本,见其终始,可谓达矣。治之本,仁义也。其末,法度也。先本后末,谓之君子,先末后本,谓之小人,法之生也以辅义,重法弃义,是贵其冠履而忘其头足也。仁义者广崇也。不益其厚,而张其广者毁,不广其基,而增其高者覆,故不大其栋,不能任重,重莫若国,栋莫若德,人主之有民,犹城之有基,木之有根,根深即本固,基厚即上安,故事不本于道德者,不可以为经,言不合于先王者,不可以为道。

2 上义:
治人之道,其犹造父之御马也。内得于中心,外合乎马志,故能取道致远,气力有馀,进退还曲,莫不如意,诚得其术也。今夫权势者,人主之车舆也。大臣者,人主之驷马也。身不可以离车舆之安,手不可以失驷马之心,故舆马与马作驷马不调,造父不能以取道,君臣不和,圣人不能以为治,执道以御之,中材可尽,明分以示之,奸邪可止,物至而观其变,事来而应其化,近者不乱,则远者治矣。不用适然之教,而行自然之道,万举而无失矣。

3 上义: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政教有道,而令行为右,苟利于民,不必法古,苟周于事,不必循俗,故圣人法与时变,礼与俗化,衣服器械,各便其用,法度制令,各因其宜,故变古未可非,循俗未足多,诵先王之书,不若闻其言,闻其言,不若得其所以言,得其所以言者,言弗能言也。故道可道者,非常道也。名可名者,非常名也。故圣人所由曰道,所为曰事,道由金石,壹调不可更,事犹琴瑟,每每作曲终改调,故法制礼乐者,治之具也。非所以为治也。

4 上义:
法非从天下,非从地出,发于人间,反己自正也。诚达其本,不乱于末,知其要,不惑于疑,有诸己,不非诸人,无诸己,不责于下,所禁于民者,不行于身,故人主之制法也。先以自为检戒戒作式,故禁胜于身,即令行于民矣。夫法者,天下之准绳也。人主之度量也。悬法者,法不法也。法定之后,中绳者赏,缺绳者诛,虽尊贵者不轻其赏,卑贱者不重其刑,犯法者,虽贤必诛,中度者,虽不肖无罪,是故公道行而私欲塞也。古之置有司也。所以禁民使不得恣也。其立君也。所以制有司使不得专行也。法度道术,所以禁君使无得横断也。人莫得恣,即道胜而理得矣。故反于无为,无为者,非谓其不动也。言其莫从己出也。

5 上义:
善赏者,费少而劝多,善罚者,刑省而奸禁,善与者,用约而为德,善取者,入多而无怨,故圣人因民之所善以劝善,因民之所憎以禁奸,赏一人而天下趣之,罚一人而天下畏之,至赏不费,至刑不滥,圣人守约而治广,此之谓也。

6 上义:
君臣异道即治,同道即乱,各得其宜,处处下有有字其当,即上下有以相使也。故枝不得大于干,末不得强于本,言轻重大小有以相制也。夫得威势者,所恃甚小,所任甚大,所守甚约,所制甚广,十围之木,持千钧之屋,得势也。五寸之关,能制开阖,所居要也。下必行之令,从之者利,逆之者害,天下莫不听从者,顺也。义者,非能尽利天下之民也。利一人而天下从,暴者,非能尽害海内也。害一人而天下叛,故举措废置,不可不审也。

7 上义:
屈寸而伸尺,小枉而大直,圣人为之,今人君之论臣也。不计其大功,总其细行,而求其不不作小善,即失贤之道也。故人有厚德,无问其小节,人有大誉,无疵其小故,夫人情莫不有所短,诚其大略是也。虽有小过,不足以为累,诚其大略非也。闾里之行,未足多也。

8 上义:
自古及今,未有能全其行者也。故君子不责备于一人,夫夏后氏之璜,不能无瑕,明月之珠,不能无秽,然天下宝之者,不以小恶妨大美也。今志人之所短,而忘人之所长,而欲求贤于天下,即难矣。夫衆人见位卑贱,事之洿辱,而不知其大略也。故论人之道,贵即观其所举,富即观其所施,穷则观其所不受,贱即观其所不为,视其所患难以知其勇,动以喜乐以观其守,委以货财以观其仁,振以恐惧以观其节,如此即人情得矣。

9 上义:
圣人以仁义为准绳,中绳者谓之君子,弗中者谓之小人,君子虽死亡,其名不灭,小人虽得势,其罪不除,左手据天下之图,而右手刎其喉,愚者不为,身贵乎天下也。死君亲之难者,视死若归,义重于身故也。天下大利,比比下有之仁二字身即小,身所重也。比义即轻,此以仁义为准绳者也。

10 上义:
地广民衆,主贤将良,国富兵强,约束信,号令明,两敌相当,未接刃而敌人奔亡,此其次也。知土地之宜,习险隘之利,明奇正之变,察行阵之事,白刃合,流矢接,舆死扶伤,流血千里,暴骸盈野,义义作战之下也。

11 上义:
国之所以强者,必死也。所以必死者,义也。义之所以行者,威也。威义并行,是谓必强,白刃交接,矢石若雨,而士争先者,赏信而罚明也。上视下如子,下事上如父,上视下如弟,下视上如兄,上视下如子,必王四海,下视上如父,必正天下,上视下如弟,即不难为之死,下视上如兄,即不难为之亡,故子父兄弟之寇,不可与斗,是故义君内修其政,以积其德,外塞其邪,以明其势,察其劳逸,以知饥饱,战期有日,视死如归,恩之加也。

URN: ctp:n418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