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疾病》

电子图书馆
1 疾病:
曾子曰:君子之务盖有矣。夫华繁而实寡者,天也。言多而行寡者,人也。鹰隼以山为庳而巢其上,鱼鳖鼋鼍以川为浅而窟穴其中,卒其所以得者,饵也。是故君子苟毋以利害义,则辱何由至哉。亲戚不悦,不敢外交,近者不亲,不敢来来作求远,小者不审,不敢言大,故人之生也。百岁之中,有疾病焉。故君子思其不可复者而先施焉。

2 疾病:
亲戚既没,虽欲孝,谁为孝乎。年既耆艾,虽欲悌,谁为悌乎。故孝有不及,悌有不时,其此之谓与,言不远身,言之主也。行不远身,行之本也。言有主,行有本,谓之有闻也。

3 疾病:
君子尊其所闻,则高明矣。行其所闻,则广大矣。高明广大,不在于他,加加上有在字之志而已矣。与君子游,苾乎如入兰芷之室,久而不闻,则与之化矣。与小人游,腻腻作贷乎如入鱼次之室鱼次之室作鲍鱼之次,久而不闻,则与之化矣。是故君子慎其所去就,与君子游,如长日加益,而不自知也。与小人游,如履薄冰,每履而下,几何而不陷乎哉。

URN: ctp:n418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