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定分》

电子图书馆
1 定分:
法令者,民之命也。为治之本也。所以备民也。智者不得过,愚者不得不及,名分不定,而欲天下之治,是犹欲无饥而去食去食下旧无欲字,补之,欲无寒而去衣也。其不几亦明矣。一兔走而百人追之,非以兔为可分以为百,由名之未定也。夫卖兔者满市,盗不敢取,由名分之定也。故名分未定,尧,舜,禹,汤且皆加务而逐之,名分已定,贪盗不取,今法令不明,其名不定,天下之人得议之,此所谓名分不定也。夫名分不定,尧,舜犹将皆折而奸之,而况衆人乎。故圣人必为法令置官也。置吏也。为天下师,所以定分分上有名字也。名分定则大诈真真作贞信,巨盗愿悫,而各自治也。故夫名分定,势治之道也。名分不定,势乱之道也。故势治者不可乱也。势乱者不可治也。夫势乱而欲治之,愈乱矣。势治而治之,则治矣。故圣人治治,不治乱也。

2 定分:
圣人为民法,必使之明白易知,愚智遍能知之,万民无陷于险危也。故圣人立天下而天下无刑死者,非可刑杀而不刑杀也。万民皆知所以避祸就福而皆自治也。明主因治而治之,故天下大治也。

URN: ctp:n418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