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贵言》

电子图书馆
1 贵言:
范献子游于河,大夫皆存。君曰:孰知栾氏之子,大夫莫答。舟人清涓舍檝而答曰:君奚问栾氏之子为。君曰:自吾亡栾氏也。其老者未死而少者壮矣。吾是以问之。清涓曰:君善修晋国之政,内得大夫而外不失百姓,虽栾氏之子,其若君何,君若不修晋国之政,内不得大夫而外失百姓,则舟中之人,皆栾氏之子也。君曰:善哉言,明日朝,令赐舟人清涓田万亩,清涓辞。君曰:以此田也。易彼言也。子尚丧,寡人犹得也。古之贵言也若此。

2 贵言:
臣天下,一天下也。一天下者,令于天下则行,禁焉则止,桀、纣令天下而不行,禁焉而不止,故不得臣也。目之所美,心以为不义,弗敢视也。口之所甘,心以为非义,弗敢食也。耳之所乐,心以为不义,不敢听也。身之所安,心以为不义,弗敢服也。然则令于天下而行,禁焉而止者,心也。故曰:心者,身之君也。天子以天下受令于心,心不当则天下祸,诸侯以国受令于心,心不当则国亡,匹夫以身受令于心,心不当则身为戮矣。祸之始也易除,其除之,不可者避之,及其成也。欲除之不可,欲避之不可,治于神者,其事少而功多。

3 贵言:
干霄之木,始若蘖足,易去也。及其成达也。百人用斧斤,弗能偾也。熛火始起易息也。及其焚云梦,孟诸,虽以天下之役,抒江汉之水,弗能救也。夫祸之始也。犹熛火蘖足也。易止也。及其措于大事,虽孔子、墨翟之贤,弗能救也。屋焚而人救之,则知德之,年老者,使涂隙戒突,故终身无失火之患,而不知德也。入于囹圄,解于患难者,则三族德之,教之以仁义慈悌,则终身无患而莫之德,夫祸亦有突,贤者行天下而务塞之,则天下无兵患矣。而莫之知德也。故曰:圣人治于神,愚人争于神也。

4 贵言:
天地之道,莫见其所以长物而物长,莫见其所以亡物而物亡,圣人之道亦然,其兴福也。人莫之见而福兴矣。其除祸也。人莫之知而祸除矣。故曰:神人益天下以财为仁,劳天下以力为义,分天下以生为神,修先王之术,除祸难之本,使天下丈夫耕而食,妇人织而衣,皆得戴其首,父子相保,此其分万物以生,盈天下以财,不可胜计也。神也者,万物之始,万事之纪也。

URN: ctp:n418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