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治天下》

电子图书馆
1 治天下:
治天下有四术,一曰忠爱,二曰无私,三曰用贤,四曰度量,度量通则财足矣。用贤则多功矣。无私,百智之宗也。忠爱,父母之行也。奚以知其然,父母之所畜子者,非贤强也。非聪明也。非俊智也。爱之忧之,欲其贤己也。人利之与我利之无择也。此父母所以畜子也。然则爱天下欲其贤己也。人利之与我利之无择也。则天下之畜亦然矣。此尧之所以畜天下也。

2 治天下:
有虞氏盛德,见人有善,如己有善,见人有过,如己有过,天无私于物,地无私于物,袭此行者,谓之天子,诚爱天下者得贤,奚以知其然也。弱子有疾,慈母之见秦医也不争礼貌,在囹圄,其走大吏也不爱资财,视天下若子,是故其见医者不争礼貌,其奉养也不爱资财,故文王之见太公望也。一日五反,桓公之奉管仲也。列城有数,此所以其僻小身至秽污,而为正于天下也。郑简公谓子産曰:饮酒之不乐,锺鼓之不鸣,寡人之任也。国家之不入入疑乂,朝廷之不治,与诸侯交之不得志,子之任也。子産治郑国无盗贼,道无饿人。孔子曰:若郑简公之好乐,虽抱锺而朝可也。夫用贤,身乐而名附,事少而功多,国治而能逸。

3 治天下:
凡治之道莫如因智,智之道莫如因贤,譬之犹相马而借伯乐也。相玉而借猗顿也。亦必不过矣。今有人于此,尽力以为舟,济大水而不用也。尽力以为车,行远而不乘也。则人必以为无慧,今人尽力以学,谋事则不借智,处行则不因贤,舍其学不用也。此其无慧也。有甚于舍舟而涉,舍车而走者矣。

URN: ctp:n418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