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处道》

电子图书馆
1 处道:
孔子曰:欲知则问,欲能则学,欲给则豫,欲善则肄,国乱则择其邪人去之,则国治矣。胸中乱则择其邪欲而去之,则德正矣。天下非无盲者也。美人之贵,明目者衆也。天下非无聋者也。辨士之贵,聪耳者衆也。天下非无乱人也。尧、舜之贵,可教者衆也。

2 处道:
孔子曰:君子者盂也。民者水也。盂方则水方,盂圆则水圆,上何好而民不从,昔者,勾践好勇而民轻死,灵王好细腰而民多饿,夫死与饿,民之所恶也。君诚好之,百姓自然,而况仁义乎。桀、纣之有天下也。四海之内皆乱,而关龙逄、王子比干不与焉。而谓之皆乱,其乱者衆也。尧舜之有天下也。四海之内皆治,而丹朱、商均不与焉。而谓之皆治,其治者衆也。故曰:君诚服之,百姓自然,卿大夫服之,百姓若逸,官长服之,百姓若流,夫民之可教者衆,故曰犹水也。

3 处道:
德者,天地万物得也。义者,天地万物宜也。礼者,天地万物体也。使天地万物皆得其宜,当其体者,谓之大仁,食所以为肥也。壹饭而问人曰奚若,则皆笑之,夫治天下大事也。今人皆壹饭而问奚若者也。善人以治天地则可矣。我奚为而人善。仲尼曰:得之身者得之民,失之身者失之民,不出于户而知天下,不下其堂而治四方,知反之于己者也。以是观之,治己则人治矣。

URN: ctp:n418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