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民杂》

电子图书馆
1 民杂:
民杂处而各有所能,所能者不同,此民之情也。故圣人不求备于一人也。大君者,大上也。兼畜下者也。下之所能不同,而皆上之用也。是以大君因民之能为资,尽苞而畜之,无能去取焉。夫人君之御世也。皆曲尽百姓之能,兼罗万物之分,因其长短,就而用之,使能文者为文,能武者为武,聋者使其听,盲者使其视。聋者使其听,盲者使其视,当作聋者使其视,盲者使其听故理有尽用,物无弃财。是故不设一方以求于人,故所求者无不足也。大君不择其下、故足也。不择其下,则易为下矣。易为下,则下莫不容,莫不容、故多下,多下之谓大上。其下既多,故在上者大。

2 民杂:
君臣之道,臣事事,言事其所事。而君无事,百官之属,各有所司。君逸乐而臣任劳,臣尽智力以善其事,而君无与焉。仰成而已,故事无不治,人君自任,而务为善以先下,则是代下负任蒙劳也。臣反逸矣。故曰:君人者好为善以先下,则不敢与君争为善以先君矣。君好见其善,则羣下皆淫善于君矣。上以一方之善,而施于衆方之中,求其为瞻,偏已多矣。君偏既多,而臣韬其善,则天下乱矣。

3 民杂:
皆私其所知以自覆掩有过,则臣反责君,逆乱之道。夫所以置三公而列百官者,将使羣臣各进所知以康庶绩耳,若乃君显其善而臣藏其能,百事从君而出,衆端自上而下,则臣善不用,而归恶有在矣。

4 民杂:
君之智、未必最贤于衆也。以未最贤而欲以善尽被下,则不赡矣。假使其贤,犹不可推一己之智以察羣下,而况不最贤。若使君之智最贤,以一君而尽赡下则劳,劳则有倦,倦则衰,衰则复反于不赡之道也。是以君自任而躬事,则臣不事事矣。言君之专荷其事,则臣下不复以事为事矣。是君臣易位也。谓之倒逆,倒逆则乱矣。人君任臣而勿自躬,则臣事事矣。是君臣之顺,治乱之分,不可不察。所谓任人者逸,自任者劳也。

URN: ctp:n418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