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天道》

电子图书馆
1 天道:
夫帝王之德,以天地为宗,以道德为主,以无为为常,无为也。则用天下而有馀,有馀者闲暇之谓也。有为也。则为天下用而不足,不足者汲汲然欲为物用者也。欲为物用,故可得而以以作臣也。故古之人贵夫无为也。上无为也。下亦无为也。是下与上同德也。下与上同德则不臣,下有为也。上亦有为也。是上与下同道也。上与下同道则不主,夫工人无为于刻木,而有为于用斧,主上无为于亲事,而有为于用臣,臣能亲事,主能用臣,斧能刻木,而工能用斧,各当其能,则天理自然,非有为也。若乃主代臣事,则非主矣。臣秉主用,则非臣也。故各司其任,则上下咸得,而无为之理至矣。上必无为而用天下,下必有为为天下用,此不易之道也。

2 天道:
故古之王天下者,智虽落天地,不自虑也。辩虽雕万物,而不自说也。能虽穷海内,不自为也。夫在上者,患于不能无为也。而代人臣之所司,使咎繇不得行其明断,后稷不得施其播殖,则羣才失其任,而主上困于役矣。冕旒垂目而付之天下,天下皆得其自为,斯乃无为而无不为者也。故上下皆无为矣。但上之无为则用下,下之无为则自用矣。天不産而万物化,地不长而万物育,所谓自尔。帝王无为而天下功成。功自彼成。

3 天道:
故曰:莫神于天,莫富于地,莫大于帝王。故曰:帝王之德配天地,同乎天地之无为也。此乘天地,驰万物,而用人羣之道也。本在于上,末在于下,要在于主,详在于臣,三军五兵之运,德之末也。赏罚利害,五刑之辟,教之末也。礼法数度,刑名比详,治之末也。钟鼓之音,羽旄之容,乐之末也。哭泣衰绖降杀之服,哀之末也。此五末者,须精神之运,心术之动,然后从者也。夫精神心术者,五末之本也。任自然而运动,则五事之末,不振而自举也。

4 天道:
末学者,古之人有之,而非所以先也。所先者本也。君先而臣从,长先而少从,男先而女从,夫尊卑先后,天地之行也。故圣人取象焉。言此先后虽是人事,然皆在至理中来,非圣人之所作也。天尊地卑,神明之位也。春夏秋冬,四时之序也。万物化作,盛衰之杀,变化之流也。夫天地至神也。而有尊卑先后之序,而况人道乎。明夫尊卑先后之序固有,物之所不能无也。宗庙尚亲,朝廷尚尊,乡党尚齿,行事尚贤,大道之序也。言非但人伦之所尚也。愚智处宜,贵贱履位,官各当其才也。必分其能,无相易业。必由其名,名当其实,故由名而实不滥也。以此事上,以此畜下,以此治物,以此修身,智谋不用,必归其天,此之谓太平,治之至也。礼法数度,刑名比详,古之人有之,此下之所以事上,非上之所以畜下也。寄此事于羣下,斯乃畜下者也。

5 天道:
昔者。舜问于尧曰:天王之用心何如。尧曰:吾不傲无告,无告者所谓顽民也。不废穷民,恒加恩也。苦死者,嘉孺子,而哀妇人,此吾所以用心已。舜曰:美则美矣。而未大也。尧曰:然则何如。舜曰:天德而出宁,与天合德,则虽出而静也。日月照而四时行,若昼夜之有经,云行雨施矣。此皆不为,而自然者也。尧曰:子天之合也。我人之合也。夫天地者,古之所大也。而黄帝、尧、舜之所共美也。故古之王天下者奚为哉。天地而已矣。

URN: ctp:n418321